对市四届人大八次会议第106号建议的答复函

发布日期:2021-10-22 08:15


类 别:B类

  签发人:高怀和




 榆政卫健函〔2021〕540号

对市四届人大八次会议第106号建议的答复函

 

白润爱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乡镇卫生院支持力度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致力于建机制、保基本、强基层,实现了基层医疗服务重点工作有特色、难点工作有突破、整体工作有提升的良好趋势。 

  一、着力改善乡镇卫生院服务条件

  2017年以来,为加强医疗卫生机构服务体系建设,集中解决基层医疗机构基础设施设备问题,我市出台《进一步加强卫生体系建设提升医疗服务的能力建设》(榆政卫计发【2017】465号)文件,市财政每年投资2200万元,实行以奖代补政策,开展了医疗卫生、公共卫生、中医药三大体系建设。通过新建、改建、扩建业务用房、增加医疗设备等措施,对建成一所标准化乡镇卫生院奖补30万元,一个规范化村卫生室(乡镇国医馆)奖补5万元。现已建成157所标准化乡镇卫生院、184个乡镇卫生院国医馆、699个规范化村卫生室,镇村医疗机构的硬件设施设备得到了显著提升,群众就医环境得到改善。2020年争取省卫健委《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重大疫情救治能力提升和人才培训项目》和《国家级贫困县设备项目》对我市12县市区45个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配备DR、彩超、心电监护仪等医疗设备一批;市级投资297.5万元购买中医诊疗仪、血压计、医用病床等设备分发到镇村医疗机构,极大增强了乡镇卫生院基础设施设备。

  二、着力提升乡镇卫生院服务水平

  我市主要通过从人才引进、人才培养两个方面加强乡镇卫生院服务水平。在人才引进上,全面实施“四级六类”医疗技术人才引进工作。乡镇卫生院招聘大专以上临床、公卫医学类毕业生786人,招聘全科医生特设岗位33人。今年,县级及以下医疗机构通过定向招聘达成意向186人、计划为乡镇卫生院招聘全科医生特设岗位35人。在人才培养上,一是实施全科医生转岗培训16期1210人,今年与西安医学院签订了基层卫生人才培养战略合作协议,计划“十四五”期间每年订单定向培养本科医学生50人,全科医生转岗培训100人。二是实施基层卫生人才能力提升培训项目,2020年印发《榆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印发2020年基层卫生人才能力提升培训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榆政卫健发〔2020〕31号),培训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骨干全科医师、骨干临床医生、基层超声医师、乡村医生、家庭医师服务团队人员1600多名。今年将继续实施该项目,目前正在筹备中。三是为提高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进一步推进我市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的开展,加快健康榆林建设,计划开展居民健康素养检测,培训健康教育专业人员150人。通过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乡镇医疗机构缺人严重的问题得到一定的缓减,切实提高了乡镇卫生院服务水平。

  三、着力提升乡镇卫生院服务能力。

  借助乡村振兴工作,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印发《关于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推动基层医疗服务提质增效的通知》,通过开展流动医疗服务活动、推进医联体和专科联盟建设、推进县域内医共体建设、对口帮扶、推进南部区域医疗中心建设、严格落实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卫生专业技术人员下派基层服务一年工作制度等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进一步夯实医疗帮扶责任,由医院党委书记亲自抓对口帮扶工作,市级医院采取“组团式”支援县级医院,并向乡镇卫生院逐步延伸,一级带一级,有效实现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强化了“县镇一体、镇村一体”机制建设。推进远程心电诊疗中心、病理诊断中心、影像诊断中心和中医会诊中心建设,有效解决了乡镇卫生院影像和中医从业人员匮乏、服务能力不足的问题。

  再次感谢您对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榆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1年9月7日

(联系人:韩 岗        联系电话:0912-3891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