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市四届人大八次会议第172号建议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2021-10-22 08:21

  别:B

  签发人:高怀和

  榆政卫健函〔2021566

关于市四届人大八次会议第172号建议答复的函


尊敬的王琳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我市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和医保政策倾斜的建议》(第172号)建议收悉,感谢您对我市基层卫生人才工作的关注并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一、加强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一是积极落实省政府县及县以下医疗卫生机构医学本科生定向招聘计划,截止2020年各基层用人单位累计招聘医学本科生1241人,这些新增技术力量已全部充实到基层医疗单位。二是认真执行国家发改委《开展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工作实施意见》。根据《实施意见》要求,从2010年起,连续在高等医学院校开展免费医学生培养工作,重点为基层卫生机构培养从事全科医疗的卫生人才,免费医学生在校期间免除学费,免缴住宿费,并补助生活费,毕业后回到生源所在地县工作,这是国家鼓励贫困地区高中毕业生报考医学专业的重要举措。三是按照《陕西省全科医生特设岗位计划招聘工作实施方案》要求,为贫困县区乡镇卫生院招聘特岗全科医生63名,这些特岗全科医生均为从业多年的执业医师,真正做到了“即招即用”。四是为乡镇卫生院招聘786名医学类专科及以上毕业生,同时这批医学专科生绝大部分为我市生源。这一举措不仅为那些有志长期扎根农村基层的医疗专业人才解除了后顾之忧,也极大充实了基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五是稳妥推进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截至目前我市共引进高层次人才378名,医疗人才结构有效改善,整体素质得到提高。

二、加强人才培养和奖励激励措施。一是积极开展名老中医、最美医务工作者评选工作,表彰对卫生事业有一定贡献的人才。今年我委开展了全市第二届、第三届名老中医评选工作,累计评选名老中医35名,名中医28名,中青年中医药优秀人才37名。第三届最美医务工作者正在评选中,计划在全市评选100名,其中包括25名最美乡村医生。二是完善基层医疗机构卫生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定标准,对在基层工作的医务人员在晋升、评优、保障等政策方面予以倾斜,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设置一定数量的基层卫生高级专业技术岗位。2020年度,有37名基层医务人员通过了基层卫生正高级职称评审。三是尽快推动医疗卫生机构落实“两个允许”,提升基层医务人员工资待遇,激发人员活力。四是继续实行“驼城之光”人才培养计划,每年在全市选派优秀年轻骨干去国内知名医院进修学习。

再次感谢您对我市基层医疗工作的关注和支持,我们也将在职责范围内最大限度为基层医疗机构人才引进和培养提供服务,更好的服务基层和群众。

             

 

                           榆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1年914

       (联系人:李咪,电话:17709121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