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市政协四届六次会议第148号提案的答复函

发布日期:2021-10-22 09:41

  别:B

  签发人:高怀和

 

榆政卫健函〔2021597


关于对市政协四届六次会议第148提案的答复函


马小莉委员、吕政轩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落实公共卫生投入责任为各级各类医疗机构疫情防控提供经费保障的建议》(第148号)已收悉,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按照《传染病防治法》、《医疗机构管理条例》、《院感管理办法》、《医疗机构传染病预检分诊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规定,做好院感管理、传染病预检分诊和疫情防控等是医疗机构的法定职责,各级各类医疗机构有义务将各项传染病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同时,为确保全市疫情防控有序有力推进,充分发挥医疗机构“哨点”作用和疫情防控“主力军”作用,自20201月疫情发生以来,各级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卫生健康和财政部门等通过多途径支持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工作。一是中央预算资金支持全民健康保障工程。2020年中央预算内投资我市7520万元专项用于县级综合医院传染病区和感染性疾病科改造提升工程项目,大大弥补了县级医院疫情防控硬件和设施短板,有效提升县级医疗机构疫情应对和防控能力。二是市疫情联防联控办集中采购防护物资保障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工作。2020年疫情发生后,口罩等防疫物资货源紧张,医疗机构采购困难,市疫情防控联防联控办后勤保障组积极协调各方力量,紧急为我市各级医疗机构集中采购了价值1766.29万元防护、消杀、试剂、检测设备等物资,有力保障了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工作正常、有序开展。三是市级财政支持定点医院疫情防控。充分考虑定点医疗机构公益属性,承担防控救治职责投入人力、物力、财力等实际情况,市财政加大对定点医疗机构补贴力度,给予市级定点医院各划拨300万元用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和防疫物资筹备等。四是开展全员免费核酸检测。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后,“外防输入”压力持续提升,恰逢年关,我市自2021120日启动免费核酸检测项目,对所有来榆返榆和市域内重点人群进行免费核酸检测,尤其是医疗机构(含民营医院)全体职工、病陪人等“应检尽检”人群免费检测,所有检测费用由市、县级财政承担,极大缓解了医疗机构新冠疫情“输入”风险,降低了医疗机构防控成本。五是建设城市核酸检测基地和核酸检测信息化管理系统。目前市、县级医疗机构建成PCR实验室27个,为提升检测服务能力,市级财政拨款971.8万元建成1个城市核酸检测基地和核酸检测信息化系统,为全员核酸检测提供了坚实保障,确保疫情爆发时,能够快速统筹各医疗机构和疾控机构在2-3天内完成全市全人群核酸检测任务。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协调财政、医保等部门,加大对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工作支持力度,保障医疗机构筑牢疫情防控坚实“城墙”。感谢您对各级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工作的关心与支持,并欢迎今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



                     榆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1年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