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四届六次会议第107号提案的答复函

发布日期:2021-10-22 09:50

  别:B

  签发人:高怀和

 


榆政卫健函〔2021690

 对市政协四届六次会议第107提案的答复函


杜光勇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促进十四五期间榆林市医疗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第107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十四五”时期是全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的关键期。省委、省政府要求榆林“为全省追赶超越做出更大贡献”,明确提出“十四五”时期要统筹全省要素资源,加快补齐榆林社会民生短板,将榆林打造成为全省经济社会多极化发展的重要一极。当前,榆林经济总量已连续15年位居全省第二,西安和榆林经济总量占到全省的50%以上,但榆林社会民生发展滞后,尤其是医疗卫生是主要短板之一。建设省级区域医疗中心是系统补齐榆林医疗卫生短板的重大机遇和战略举措,也是支持榆林助推陕西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体现。同时,将榆林建设成为省级区域医疗中心也是优化全省医疗卫生资源布局的客观需要。榆林地处陕西最北端,距离全省行政中心较远,全省优质医疗卫生资源积聚于以西安为中心的关中平原,对榆林辐射带动非常有限。“十三五”以来,榆林针对人口布局相对分散的特点,全面优化市域医疗卫生资源布局,以重点公立医院为中心,错位打造重点专科,建成国家级中医重点专科3个、省级重点专科13个、市级重点专科20个,省市共建专科联盟12个,市域组建医联体48个,基本形成了以中心城区为主,神木、靖边、绥德为辅的“一主三副”区域医疗卫生服务格局。但是由于榆林经济发展较快,而医疗卫生整体处于区域较低水平,医患资源明显不匹配,造成大量患者流向周边省市,或者小病大治,给省级医院造成了较大压力。从全省来看,在榆林布局省级区域医疗中心既是优化全省医疗卫生资源布局的内在要求,也是提升全省医疗卫生区域辐射能力的必要举措。

后续,我委将按照提案建议,一是加快推进市二院附属工程建设项目建设,逐步完善硬件基础设施,同时将项目建设列入我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当中,积极争取中省相关政策及投资;二是持续推进管理体制改革,完善管理制度,加强绩效考核,推动医院在发展方式上从规模扩张型转向质量效益型,提高医院发展质量;在管理模式上从粗放管理转向精细管理转变,提高服务水平和效率;在投入方向上从注重设施建设转向注重内涵发展,推动实现水平现代化、服务整体化、管理信息化、模式集团化;三是进一步完善补偿机制,积极与上级部门探索符合省级区域医疗中心功能定位、有利于调动降本增效积极性、促进片区域医疗资源均等化的补偿机制。同时协调财政全面落实投入责任,加大对重点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的投入力度,积极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优先推行按病种、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等收付费方式。四是大力发展卫生健康信息化建设,与市智慧局积极对接,将全市卫生健康信息平台及中心城区智慧医院建设列入年度财政预算,重点打造电子健康卡场景应用、电子病历等级提升、院内信息系统集成、医疗数据互联互通及5G医疗新技术运用等。



                   榆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1年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