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访问

中医中药专栏

榆林高氏中医妇科流派传承工作室

【打印】

索引号:023260主题分类:名科名医发布时间:2021-11-30 15:49:59浏览次数:8274

 

  榆林高氏中医流派,以“医源于民而为民”为医学指导思想,以“半积阴功半养家”为行医准则,指导着高氏几代人的医疗实践。因此陕西省卫计委于2018年批准成立榆林市高氏中医妇科流派传承工作室。

  榆林市高氏中医妇科流派始于道光年间,由第一代高天枢始创。其早年以卖药材谋生,常与杏林中人往来,渐喜习医。而立之年便弃商从医,终成气候。天枢公虽小有名气,却为我高氏中医流派奠定基石。

  第二代传承人高兴业,字瑞堂,乳名“高猪娃”,在上世纪20年代榆林城内妇孺皆知,被誉为榆林四大名医之首。他在封建的年代便先人一步开始钻研妇科疾病的诊疗方法,他曾提出“男为气袋,气有余而血不足;女为血袋,血有余而气不足,妇女之病首当补气,暖宫、温经并重,其次方能补血。”此理论被高氏一派代代相传,沿袭至今。

  第三代传承人高镇南,字岳秀。乃行医神童,少儿聪慧,博闻强识。及至年方卅五,陕、甘、宁、蒙、晋求医之人络绎不绝,影响甚远。治疗妇科疾病当佐以祛痰利湿,痰湿邪去,女子胞方能藏、泄得当。遂自拟“轻身汤”治疗眩晕。后被第五代传承人高培雄以此为基础,自主研发“化斑颗粒”和“莱菔治胶囊”,取得两项新药发明专利和国家新药临床批准文号。

  第四代传承人高智为高氏中医集大成者,毕业于陕西中医学院。祖父高智将高氏中医妇科更加发扬光大,把乳房的疾病,在单纯疏肝理气治疗的基础上,与第五代传承人高培雄共同提出乳房的脏腑归属,认为:“乳房功似脏,形似腑,非脏不腑,就应归为奇恒之腑”,用于临床内外结合治疗乳房疾患,疗效倍增。“乳房应属奇恒之府”这一创新理论受到国医大师张学文、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永炎及广大医界同仁的一致肯定。

  高智耄耋之年仍在榆林市中医院坐诊,年门诊量大于8000人/次。2016年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批准成立全国名老中医高智传承工作室。2021年被陕西省中医药管理局评为“陕西省突出贡献奖”

  高氏中医妇科流派五代传承人高培雄,毕业于陕西中医学院,先后获得陕西省第二批名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传承人;由陕西省委组织部、陕西省卫生厅选定的基层队伍重点专科骨干人才;任陕西省重点建设专科糖尿病科主任、高血脂症科主任;是“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传承高智工作室”负责人“陕西省高氏中医妇科流派传承工作室”负责人;撰写《高氏医集》一书;其科研课题两项,科成果技两项,均获得市级奖项。

高培雄以高氏中医为基础,结合现代医学,开创“精准孕育”一理论陕西省名中医杭共存先生曾赞赏其为“妇有所孕,孕有所保,保有所产,产有所安”。

  第六代传承人高思宇、柏江峰、黄鑫、李桢、高圆圆、刘燕观等后起之秀沿袭医业,也逐渐成长为我市高层次中医人才的后备力量。

  高氏中医妇科流派沿袭至今已140余年,一为血脉,延绵世代;二为氛围,谆谆教诲。一脉相承,蔚然成风。致力于妇科疾病的理论研究与临床诊疗,谨遵“半积阴功半养家”的祖训,将使高氏中医妇科流派一直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