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访问

中医中药专栏

杭氏脾胃病流派

【打印】

索引号:023262主题分类:名科名医来源:榆林市中医医院发布机构:榆林市卫健委发布时间:2021-12-01 14:30:38浏览次数:6368

 

  杭氏脾胃病流派从清末至今已百余年,为中医世家。第一、二代杭锡龄、杭树堂创办经营神木“仁寿堂”,悬壶济世,深受当地患者尊重和好评,为当地名医。

  第三代杭逢源,是榆林二院的中医科创办人,榆林中医50-60年代代表人物,省政协委员。少年随父学医,经过不断的临床探索,结合前代医家经验,进而形成了杭氏中医体系,为榆林中医事业做出了杰出贡献。

  第四代杭继承,传承中医事业,在前三代的经验基础上,发挥了中医简便验廉的优势,在60—80年代,对土、单、验方和针灸进行研究和实践。

  第五代杭共存在师承的同时,接受中医系统化教育,完善了杭氏学派的学术思想,提炼了流派诊疗技术,尤其是在杭氏特色病种方面,将流派的诊疗技术广泛应用于临床。

  杭氏流派基本上属于经方派,提出肝胆脾胃中焦同治,外感病注重以肝胆为枢机,内伤病注重以脾胃为枢机,在内科杂病中善用通法,注重疏通中气,重视扶阳除湿调肝,脉诊重视关诊、舌诊重视舌苔,长于内科杂症,尤其擅长治疗脾胃病。

  榆林杭氏脾胃病流派工作室是2018年陕西省中医药管理局建设项目,杭氏中医诊疗也是榆林市第六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在陕北及内蒙毗邻地区深受患者欢迎,有较大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