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访问

中医中药专栏

山楂酸甘消肉积

【打印】

索引号:023263主题分类:中医文化来源:中国中医药报发布机构:榆林市卫健委发布时间:2021-12-01 14:37:17浏览次数:5975

 

前段时间逛超市看到了红润厚实的新鲜山楂,欣喜若狂地买回家。梁实秋在《雅舍谈吃》中如此描绘冰糖葫芦:“薄薄一层糖,透明雪亮。材料种类甚多,诸如海棠、山药、山药豆、杏干、葡萄、桔子、荸荠、核桃,但是以山里红为正宗。”我把山楂放在鼻尖,那幽幽的清香沁人心脾。果肉饱满,汁水甚多,轻咬一口,细细咀嚼,美妙酸甜,恰到好处。

山楂是我国的原产植物,悠久历史,早在古代文献《尔雅》一书中即有记载,称之为“朹梅”。传说有一年深秋,杨贵妃腹部胀痛、大便泄泻、吃不下饭,御医们用尽了名贵药材也没能治好杨贵妃的病。一位化缘的道士自荐,说能为杨贵妃治病。道士为杨贵妃诊病之后,挥毫写出“棠球子十枚,红糖三钱,熬汁饭前饮用,每日三次”,然后扬长而去。杨贵妃用药半个月之后,病竟然痊愈了。道士所写的“棠球子”就是山楂,后来这种酸脆香甜的蘸糖山楂传入民间,就成为冰糖葫芦。

山楂是临床常用的中药,其味酸甘,性微温,归脾、胃、肝经,有消食健胃、行气散瘀的功效。朱丹溪《本草衍义补遗》中说山楂:“健胃,行结气,治妇人产后儿枕痛,恶露不尽。”《本草纲目》说山楂“气味酸冷无毒”,“煮汁服,止水痢,沐头洗身治疮痒,煮汁洗漆疮,多瘥,治腰痛有效,消食积,活血。”《医学衷中参西录》记载:“山楂,若以甘药佐之,化瘀血而不伤新血,开郁气而不伤正气,其性尤和平也。”

山楂尤其善于消肉食引起的积滞,同时民间也有炖肉放适量山楂的经验。比如,煮老鸡硬肉时,放入山楂数颗,则鸡肉易烂。儿时,外婆用冰糖做糖稀,加干山楂、笋、整根绿葱,和五花肉一起慢慢焖煮。成品有冰糖的焦香,山楂的酸甜,醇厚有味,肉皮晶莹,看起来分外悦目。一层肥夹一层瘦的五花肉,肥肉透明,滋润软糯,瘦肉则鲜亮如玛瑙,红烧肉汁浇白米饭,至今让我回味无穷。

山楂,饱含着诗意深情的心,酸甜可人的口感,美满厚实的愿景。有了它冬日也觉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