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解读

发布日期:2021-12-24 13:40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认真研判国内外疫情防控形势,总结前期节假日疫情防控的经验做法,梳理近期我国多起聚集性疫情处置经验教训,制定了《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经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同意后已印发各地,切实指导各地做好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工作方案》指出,2022年元旦和春节期间疫情输入和传播风险加大,防控形势严峻复杂;要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坚持常态化防控和应急处置相结合,坚持科学精准从严从紧做好疫情防控,最大限度减少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确保群众度过健康平安的节日。

    《工作方案》从化疫情源头管控防范境外疫情输入,强化人员安全有序流动,强化多渠道监测预警,强化重点环节疫情防控,强化疫情应急处置能力,强化督导检查和责任落实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强化疫情源头管控,防范境外疫情输入包括严格做好境外远端防控、严格落实入境人员和高风险岗位人员闭环管理、严格入境高风险物品和口岸环境检测消毒、加大口岸境外疫情输入防控力度、加强入境人员集中隔离场所和医疗卫生机构感染防控、从严防范奥密克戎等新变异株输入等六项措施。强化人员安全有序流动。强调严格人员出行要求,强化春运疫情防控,加强重点返乡人员排查。强化多渠道监测预警。强调严格预检分诊和首诊负责制建立核酸检测结果风险评估预警机制完善多点触发监测预警机制。强化重点环节疫情防控。要求严格控制聚集性活动加强旅游景区和公共场馆疫情防控,加强重点单位和场所疫情防控,加强个人防护,积极推进疫苗接种。强化疫情应急处置能力要求强化组织领导,做好人员物资准备,强化应急响应速度强化督导检查和责任落实强调国家层面开展专项督查督促各地开展自查加强日常监督执法检查

    同时,强调做好首都疫情防控和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疫情防控。若发生局部较大规模的本土聚集性疫情并存在异地扩散的风险,要在做好疫情应急处置的基础上,对人员跨区域流动和风险人员排查等采取更为严格的措施《工作方案》执行时间为印发之日起到2022年3月15日。


  相关链接:关于印发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