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访问

米脂:中大医院援米胸心外科专家蒲振业实施开胸手术成功抢救病人

【打印】

索引号:023398主题分类:最美医务工作者来源:米脂县医院发布机构:榆林市卫健委发布时间:2021-12-29 15:05:52浏览次数:4364



  近日一个深夜,米脂县医院外二科收住了一名外伤致肺破裂患者,胸部有两处贯通伤,血气胸明显,查看生命体征有休克征兆,值班医师立即给予胸部伤口按压,同时建立静脉通道抗休克,积极配血做好术前准备,同时向科主任汇报病情。江苏省南京市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对口支援米脂县医院专家蒲振业博士闻讯后立即来院,看过病人及相关检查后,建议立即行开胸探查手术,向家属告知病情及治疗方案后,与外二科医生连夜实施开胸手术,使患者转危为安。目前患者生命体征平稳,正逐步恢复中。

  “肺裂伤修补术不是难度很大的手术,但必须要抢救及时。肺裂伤会引起气胸,甚至引起血管破裂,导致血胸,形成血气胸。肺部发生破裂后,如果出血的位置比较合适,可以采用胸腔镜的方法进行止血。胸腔镜手术是胸部微创外科的代表性手术,它是在电视胸腔镜下,在胸壁外侧进行2-3个切口,然后应用长柄的手术器械,在镜子下完成肺叶切除、肿瘤切除、淋巴结清扫、肺裂伤修补等一系列需要开胸完成的手术。由于创伤小,避免了肋骨的切除,避免了大的刀口,对于术后的恢复有明显的促进作用。由于设备,技术原因,胸腔镜手术在米脂县医院尚未开展,中大医院今后将在这方面给予米脂县医院大力协助。”中大医院胸心外科专家蒲振业说。

  据了解,自苏陕对口医疗帮扶工作开展以来,东南大学中大医院共派米医疗专家8批,涉及内科、妇产科、儿科、骨科、普外、胸外等专业23名专家。这些专家来到米脂后,不辞辛苦,尽心尽力帮扶米脂县医院提高医疗技术水平,先后开展大型义诊11场次,为米脂群众义诊1800多人次,开展学术讲座19场次,参与手术120多台。几年来共免费接收米脂县医院进修人员9批次22人,不断提升米脂县医院人才造血能力。经过中大医院医疗专家团队的帮扶,米脂县医院拓宽了业务范围,提高了业务水平,整体医疗服务能力也得到显著提升,对口协作医疗帮扶成效显著。


                                     通讯员:李胜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