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访问

中医中药专栏

榆林霍刘氏妇科学术流派介绍

【打印】

索引号:023438主题分类:名科名医来源:榆林市中医医院发布机构:榆林市卫健委发布时间:2022-01-10 14:32:25浏览次数:7356


榆林霍刘氏妇科学术流派起源于清代榆林府清涧县“中医世家”霍氏,经历家传、师承、院校教育等传承模式,距今已传承六代。

第一代追溯于十九世纪清代霍承珍先生(1851-1905),霍冀州(1865-1930年)、霍豫州为第二代传承人,至十九世纪霍瑞堂、霍静堂(1894-1972年)为第三代传承人。新中国成立学术流派发展壮大,以刘茂林、霍天赐等为第四代传承人,第五代以刘筱茂、杨耀峰、霍艳宁、张媛为传承人,第六代以刘中一、李春春、窦娜等人为传承人,至今已正式形成了榆林霍氏流派的中医传承体系。

流派前两代均为口耳相传,无文字资料流传,至第三代霍静堂跟随家严学习中医,名声远扬,为当时陕西省名老中医,曾招收中医班,带教学生50余名,留有书籍《霍静堂医疗经验汇编》。第四代刘茂林即为霍静堂之学生,从医近60年,为“陕西省名中医”,出版专著《女科诊治门径》,妇科界有显著影响。第五代传人刘筱茂、杨耀峰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经过第四代、第五代传承人的努力,创办“女科”,后更名为妇(产)科,为国家“十一五”重点专科,2018年获批“榆林霍刘氏妇科学术流派建设项目”“陕西省中医妇科诊疗中心”、“刘茂林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建设项目”。妇科在省内享有盛誉,是本市中医妇科学术领域的学科带头团队。通过不断的努力,对妇科疑难病症摸索总结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治疗方法和经验方剂,获得广大患者的一致认可,誉满陕、晋、蒙宁等省市,在中医妇科界具有一定的影响力。

霍静堂(1893-1972年)霍氏第三代传承人,霍老学识渊博,治学严谨,其誉满陕、甘、晋数县。1936年春,在西安市考取国医,挂牌接诊数月。1940年政府为其设立学徒班,为陕西省首届师承班,带教学生40余人。他擅长内科、妇科,其临床经验录入《陕西省名中医经验拾萃》(陕西省科学技术出版社)。霍老1958年被“陕西省中医研究所”聘为通讯研究员。1960年任陕西省政协委员。

第四代传承人刘茂林(1945-2018年),妇科主任医师,为全国第四批、陕西省第五批名老中医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陕西省名中医”。刘氏与师随平等人总结霍老内、妇科学术经验,编写《霍静堂医疗经验汇编》(1981年陕西省清涧县科学技术委员会)。另外,刘氏编撰约49万字的妇科专著《妇科诊治门径》(1987年辽宁科学技术出版社)。

第五代传承人刘筱茂,项目负责人,刘茂林次子,主任医师,全国第四批名老中医专家刘茂林妇科学术经验继承人,陕西中医药大学硕导,“榆林市名中医”,“十一五”重点专科妇科主任。在他的带领下,2018年科室申报“榆林霍刘氏妇科学术流派建设项目”“陕西省中医妇科诊疗中心”、“刘茂林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建设项目”,刘筱茂同志为项目总负责人。总结发表学术论文《刘茂林治疗妇科病经验拾萃》、《刘茂林治疗妇科病经验举隅4则》、《刘茂林治疗青春期崩漏的经验》等20余篇学术论文。

第五代传承人杨耀峰,为全国第四批名老中医专家刘茂林内科学术经验继承人,主任医师,脑病科主任,他创建脑病专科,并将脑病科申报为“陕西省重点专科”。出版《实用脑病诊治门径》一书,发表论文学术论文近2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