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推进普惠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1-12 14:22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人民政府各工作部门、各直属事业单位:

       为有效落实国家优化生育相关政策,加快推进我市3岁以下婴幼儿(以下简称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着力解决“幼有所育”“幼有善育”问题,市政府将发展普惠托育服务列为我市2021年“民生十件实事”之一。为全面推动此项工作落地见效,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一)在原市妇幼保健院旧址改建一所普惠托育服务示范园,并建成市级托育服务综合指导中心(实训基地),承担全市托育机构从业人员的培训、托育机构管理咨询、托育产品研发和创新设计、家庭养育指导及婴幼儿早期发展等工作。

       (二)通过公办民营、民办公助、社会兴办等形式开展普惠托育服务试点,到2021年底前市本级至少建成2所、每个县市区(包括榆林高新区管委会)建成1所普惠托育服务机构。

       (三)2022年普惠托育服务工作在全市全面推开,在2021年基础上增加普惠托育试点机构20个,到2025年全市1/3的托育机构达到普惠办托标准。

       二、工作内容

       (一)夯实托育服务基础

       1.科学规划,积极推进。按照“十四五”规划要求,科学制定我市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规划,将婴幼儿照护服务设施纳入城市规划基本配套范畴,新建居住区按建筑面积不小于200平方米的标准相对集中配建,并配备户外活动场地,或可与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统筹规划建设,或依托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社区卫生服务站、住宅楼、企事业单位办公楼等建设。鼓励已建成住宅区根据实际条件通过多种形式配套建设婴幼儿照护服务设施。(责任单位:市发改委、市民政局、市资源规划局、市住建局、市卫健委、市总工会,各县市区政府、榆林高新区管委会。以下各项均需各县市区政府、榆林高新区管委会负责,不再重复列出)

       2.制定政策,强化支撑。市县两级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优化办托环境,加强政策宣讲,提供咨询引导,降低托育机构运营成本和运营风险,并以公办民营、民办公助、减免税费等优惠政策措施扶持普惠托育机构发展。各县市区政府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卫生健康委《支持社会力量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试行)》和《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实施意见》等要求,将婴幼儿照护服务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相关规划,采取建设补贴、运营补贴或者以奖代补等形式支持普惠性托育机构发展,对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场地租赁、设施改造、设备购置、招聘人员等给予扶持。对符合社区家庭服务业税费优惠政策规定的普惠托育服务机构,按照相关规定享受相应税费优惠政策,落实中央和省级水、电、气、暖居民价格政策。(责任单位: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住建局、市卫健委、市税务局)

       3.广泛宣传,科学倡导。通过新闻媒体系列报道、微信公众号推送信息、发放宣传手册、开展访谈、举办讲座等多种方式,强化科学照护理念的宣传引导,提高科学照护知识的普及率、覆盖率,进一步营造全社会关心和支持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良好氛围。(责任单位:市委宣传部、市卫健委、团市委、市妇联、市计生协会)

       (二)提高托育服务水平

       1.丰富形式。根据现有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的基本情况、建设现状和发展意愿,有序推进机构多元化建设。

       (1)幼儿园提供托班服务。引导一批公办、民办幼儿园在原有基础上,通过完善硬件、健全配套、规范人员准入、落实长效管理机制等措施延伸提供婴幼儿托育服务。鼓励有条件的县市区在新建配套幼儿园时,按照相关规定,落实3岁以下托班的建设要求,提供托育服务。(责任单位:市教育局、市卫健委)

       (2)社区婴幼儿照护服务供给。采取公办民营、民办公助等方式,支持多方力量在社区新建、改扩建一批嵌入式、分布式、连锁化、专业化的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在新建社区中,实现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全覆盖。发挥城乡社区公共服务设施的婴幼儿照护服务功能,推动小型婴幼儿照护服务设施与居住、养老教育、办公建筑共建共享。(责任单位:市民政局、市资源规划局、市住建局、市卫健委)

       (3)用人单位提供婴幼儿照护保障。发挥工会组织作用,引导用人单位以单独或与相关单位、驻地社区联合等方式,鼓励设立一批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为职工提供福利性婴幼儿照护服务,有条件的可向周边居民开放。(责任单位:市民政局、市卫健委、市总工会)

       (4)社会力量参与举办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通过市场化方式,引导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或个人举办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形成多元化服务格局。积极争取国家普惠托育服务试点项目,发挥中央预算内投资示范带动作用和政府引导作用。(责任单位:市发改委、市卫健委、市市场监管局、市审批局)

       2.强化培训。联合各类相关院校、教育研究机构、国内品牌托育服务机构等与妇幼保健机构共建婴幼儿照护服务实训基地,把儿童的保健工作融入到托育工作中,推动儿童早期发展。开展岗前职后培训,积极探索婴幼儿照护服务专业队伍的科学发展机制,加强队伍建设和管理。(责任单位:市发改委、市教育局、市人社局、市卫健委)

       3.争创典范。按照省卫健委、省发改委《关于深入开展全国婴幼儿照护服务示范城市省级示范城区创建活动的通知》要求,完善市县政府支持政策,加大财政投入力度,扩大服务供给,积极推动创新融合,规范完善监管服务,争取在“十四五”期间把我市创建成为“全国婴幼儿照护服务示范城市”;推荐1~2个工作基础较好的县区,参加第一周期(2021年-2022年)全省婴幼儿照护服务示范城区创建活动;开展婴幼儿照护示范机构创建活动,到2022年每个县市区至少建成一所示范性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带动作用。(责任单位:市发改委、市教育局、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市卫健委、市总工会)

       (三)加强监督管理

       1.设立机构。市县两级卫生健康部门设立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指导中心或管理办公室,明确相应的机构和人员(可挂靠妇幼保健院等相关机构,不增加人员编制),在“三定”方案中增加相应职能,牵头做好本区域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的行业管理、政策咨询和业务培训、督导评估等工作。(责任单位:市委编办、市卫健委)

       2.示范引领。根据中央和省级相关政策文件要求,加快制定和完善我市地方标准,严格依照标准对规划布局、机构建设、安全运营、队伍建设、服务管理等进行科学指导,打造一批社会认可、家庭放心的优质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借助市级托育示范园所力量,建设市级婴幼儿照护服务实训基地,分类设计婴幼儿照护服务理论课程和实操技能培训课程,辐射全市各县市区开展实训,推广养育照护小组课程适宜技术,提高婴幼儿照护服务质量。(责任单位:市委编办、市发改委、市公安局、市人社局、市卫健委)

       3.登记备案。落实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登记备案制,依法依规开展管理。建立部门协同机制,完善部门联席会议制度,相关部门按照各自职责承担监管责任,实施全程动态监管,保证婴幼儿照护服务质量,严防公共安全事故发生。(责任单位:市委编办、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卫健委、市市场监管局、市审批局)

       4.引导规范。鼓励建立行业协会,推动行业自律监管,实行托育机构工作人员职业资格准入制度,建立个人记录“黑名单”和行业终身禁入制度,开展诚信管理。建设信息化监管平台,加强托育机构对在托儿童的监测与管理,落实安全和健康主体责任,引导形成良好行业秩序。(责任单位:市发改委、市民政局、市卫健委、市智慧局)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市区政府(含榆林高新区管委会)、各部门、各单位要将项目实施与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文件精神紧密结合,将发展普惠婴幼儿照护服务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重要内容,纳入年度重点工作和目标责任考核,尽快制定完善实施方案,于11月10日前报市卫健委。

       (二)明确职责分工。建立婴幼儿照护服务联席会议制度,统筹推进全市婴幼儿照护服务及发展普惠托育服务工作任务。成立全市推进普惠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专班,由市政府分管领导任专班负责人,市婴幼儿照护服务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参加,市卫健委负责牵头联系各相关部门,共同推进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各县市区要建立政府主导、卫生健康部门牵头、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推进机制,加强对项目实施的指导、监督和管理。要结合目标任务要求,细化工作方案,逐级分解年度任务,夯实参与部门职责,落实各项支持政策,有序推进各项工作。各县市区要设立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指导和管理机构,落实专人负责,强化辖区内项目实施、人员培训、宣传动员、信息管理、行业监督等工作。

       (三)保障经费投入。按照国家发改委普惠托育有关文件精神,继续实施国家支持社会力量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专项行动,支持符合条件的托育机构建设项目争取中央预算专项支持。及时拨付省级试点机构奖补资金,并做好督导检查,确保专款专用。市县财政按照中央和省、市相关政策要求严格执行。

       (四)确保项目质量。市县两级要将婴幼儿照护服务项目的推进与《托育机构设置标准(试行)》《托育机构管理办法(试行)》《托育机构保育指导大纲(试行)》的贯彻有机结合,通过建立登记备案、信息公示、综合监管、质量评级制度,对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实施规范管理,定期开展项目质量跟踪,指导、监督项目工作规范开展。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均应符合《托儿所、幼儿园建筑设计规范》相关要求,其中经有关部门登记、卫健部门备案的,适用《托育机构设置标准(试行)》《托育机构管理办法(试行)》等;幼儿园延伸举办托班的,由教育部门负责管理,并将信息推送到同级卫健部门。11月底前,全面完成建设任务,12月启动全市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建设成效评估,具体评估标准另行制定。各县市区要注重辖区内服务网络和专业队伍建设,加强从业人员培训,提高服务水平。

       (五)实施普惠托育服务认定。按照普惠托育服务“质量有保障、价格可承受、方便可及”的普惠性导向,各县市区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发挥地方政府事权,由县级卫健部门负责辖区内普惠托育服务认定牵头工作。对纳入普惠托育服务项目的托育机构,由各县市区综合考虑当地居民收入水平、服务成本、合理利润等因素,通过市场形成普惠托育服务价格,科学划定普惠托育收费标准和范围。托育机构要明码标价,自觉规范收费行为,并使用正规的专用票据。收费时段与托育服务安排应协调一致,不得一次性收取时间跨度超过3个月的费用。普惠托育服务价格、普惠托育服务机构名单确定后,须在当地政府网站等媒体上向社会公布。

       (六)强化督导考核。市政府已将普惠托育项目工作纳入“2021年十大民生实事”目标任务,并明确年度考核目标,各县市区要充分发挥目标激励约束作用,层层压实责任、健全考核机制、做好进度监测、定期督导评估,确保高质量完成项目任务。婴幼儿照护机构各建设单位要对照评估标准梳理收集相关资料,如建设前后对比影像资料、相关票据等。2021年12月,检查评估,各县市区年底前将普惠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开展情况上报市卫健委,市婴幼儿照护服务联席会议办公室将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检查评估,并根据评估情况拨付财政奖补资金。年终召开全市普惠婴幼儿照护服务会议,对达标规范的示范机构颁授奖牌,并向社会公布。


       联系人(市卫健委):王绍瑛、朱芷仪

       联系电话:3893915

       邮箱:244127927@qq.com

       附件:1.榆林市2021年普惠婴幼儿照护服务任务分解表

                 2.榆林市普惠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建设登记表



榆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10月22日              




附件1

 

榆林市2021年普惠婴幼儿照护服务

任务分解表


辖区

新增普惠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任务数

备注

托育机构(家)

托位数(个)

榆林高新区

1

60

榆阳区

1

60

神木市

2

150

府谷县

2

225

横山区

1

70

靖边县

1

90

定边县

1

130

绥德县

2

305

米脂县

1

150

  县

1

20

吴堡县

1

40

清涧县

3

110

子洲县

1

30

中心城区

3

320

  计

21

1760




附件2

 

榆林市普惠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

建设登记表

         单位(公章):

         日期:

序号

项目

名称

项目地址

机构

性质

举办主体

(明确到单位)

计划

托位数

计划

服务

范围

项目

联系人

联系

方式

公办

公办

民管

1

 

 

 

 

 

 

 

 

 

2

 

 

 

 

 

 

 

 

 

注:服务范围指全日托、半日托、计时托或临时托等

主要负责人:               填报人:              填报人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