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访问

疫情防控专栏

榆林市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十四场新闻发布会

【打印】

索引号:023497主题分类:新闻发布会来源:榆林市政府网发布时间:2020-12-31 19:42:35浏览次数:3156

       12月30日下午,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榆林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十四场新闻发布会,邀请市政府副秘书长贺光伟,市交通局副局长刘锦庄,市卫健委党组成员、市公立医院改革发展中心主任薛兵胜,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周东阳,市教育局基础教育一科科长樊军茂出席发布会介绍全市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会由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文明办主任谢宏主持。省驻榆有关新闻媒体和榆林传媒中心记者参加了发布会。


发布辞

市政府副秘书长 贺光伟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下午好!

       全市冬春季新冠肺炎防控工作会议刚刚结束,市长李春临主持会议,副市长杨东明通报了国际国内疫情形势,安排部署了全市下一阶段疫情防控工作,市卫健委、市市场监管局分别立足行业实际,就如何履行各自职能作了全面系统的发言,最后,戴征社书记从提高政治站位、把握关键环节、加强组织领导三个方面作了重要讲话,对下一阶段工作进行全面研判、全面部署、全面压实。这是在奋力夺取抗击冬春季新冠肺炎疫情阶段性胜利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希望各位媒体朋友通过官方渠道关注此次会议,加大报道和宣传力度,为我市抗击疫情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 

       当前,境外疫情持续蔓延,全球疫情出现第二波大流行、大暴发,多国出现感染变异新冠病毒确诊病例,我们面临的疫情输入性风险持续加大。最近一个时期,国内疫情时有点状发生,多地报告新增本土散发病例或聚集性疫情,截至12月29日,全国疫情防控中风险地区已经增至23个。10余个省份报告冷链食品或外包装等检测阳性,我市前期也发现了1起进口冷链食品外包装新冠病毒检测阳性案例,已经妥善处理。冬春季又是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流感、诺如病毒性腹泻、流行性腮腺炎、手足口病、水痘等传染病极易发生流行,多病叠加共发的风险持续增大。加之元旦、春节假日临近,大量外出务工、上学人员即将返榆,人员流动激增,市场交易活跃,聚集性活动增多,多因素、多环境叠加造成的疫情传播风险不断加大,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为全面扎实做好“两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坚决防止发生聚集性疫情,巩固我市疫情防控成果,全市上下要按照“减少人员流动、减少路途风险、减少人员聚集、加强个人防护”的原则,坚持“人”“物”同防,紧盯“堵、防、控”三个关键环节,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继续保持战时状态,从严从紧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

       一、加大重点人群核酸检测力度。各县市区要坚持重点人群“应检尽检”,牢牢把握防控主动权,把扩大核酸检测作为落实“四早”要求的核心措施,继续对密切接触者、境外入境人员、发热门诊患者、新住院患者及陪护人员、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口岸检疫、监所工作人员、社会福利养老机构工作人员等重点人员定期检测。根据实际加大对各类农贸市场人员、出租车司机等人群的核酸检测,扩大核酸检测人群范围。要加强核酸检测实验室建设,储备检测队伍,开展应急演练,做好大规模核酸检测应急准备。

       二、筑牢疫情输入风险防线。严格提前申报登记制度,引导国外、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拟来榆返榆人员提前3天向目的地所在村(社区)、工作(接待)单位或住宿宾馆酒店如实申报,来榆返榆后1小时内做好报告登记。加强“两站一场”摸排登记,发挥大数据信息推送优势,压实社区、村组网格化管理责任,做到“应查尽查、应检尽检、应隔尽隔、应收尽收”,确保全链条无缝对接和全流程闭环管理。切实加强冷链食品从入境、运输、存储、销售、加工等环节的检验检疫与预防性消毒,落实报备、报告防控措施,实现全链条、信息化追溯管理。对冷链食品承运方要做好信息登记、货物查验和车辆器具清洗消毒,对无法提供进货来源、无核酸检测证明、无消毒证明的物品不得承运。进口非冷链食品和国产冷链食品参照进口冷链食品加强管理。

       三、从严控制聚集性活动和假期出行。全市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要加强大型会议活动规范化管理,原则上不举办200人以上的会议、培训、演出以及年会聚会等人群聚集性活动,能采取线上的会议、培训、活动尽量采取线上方式。各单位一律取消集体团拜和大型慰问、联欢、聚餐、培训等活动。确需举办200人以下的活动,需报属地疫情防控指挥部同意,并按照“谁举办、谁负责,谁组织、谁负责”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要尽量压缩规模、控制人数,严格落实核酸检测、扫码测温、佩戴口罩、场所消毒等防控措施。组织或承办大型会议活动,特别是有境外、省外等重点地区人员参加的,须报同级指挥部批准并做好严格的防范措施,组织或承办单位要承担主体责任。各级要压实“四方”责任,严格落实婚丧嫁娶和酒店聚餐等疫情防控措施,城乡居民和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操办婚丧嫁娶的要向村组、社区以及所在单位报备,承担宴席的酒店接待宴席的人数和桌数均不得超过宴会场地最大承载量的75%,并在承接宴席前将场地、人数、桌数以及防控措施向属地联防联控办报备,经属地联防联控办现场查验同意后方可承接,承接的同时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做好监管工作。“两节”期间,所有人员应当减少不必要的出行,避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尽量不组织、参与大规模聚会聚餐。

       四、从严落实重点场所防控措施。医疗机构、学校、农贸集贸市场、商超、交通场站、养老机构、电影院、冷链食品经营储存等重点场所要严格落实“扫码、测温、不聚集、戴口罩、一米线”和公共区域消毒等防控措施;宾馆、酒店等场所要严格实行旅客实名登记,做到人证合一;旅游景区要严格按照“能约尽约”的原则,接待游客量不超过最大承载量的75%,引导游客错峰旅游;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和预检分诊要严格落实有关要求,规范院感防控,坚决杜绝风险隐患。要提前做好“两节”期间大规模来榆返榆人员疫情防控准备工作,“两站一场”等有关部门单位要及早谋划,合理有序地引导来榆返榆人员错峰入境,并督促中高风险地区来榆返榆人员提供7日内核酸检测报告。鼓励实行点对点“一站式”运输,对返乡人员全面落实网格化管理措施,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五、科学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各级各类学校要严格实行教职员工和学生健康情况“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坚持每日对教室、图书馆、阅览室、食堂、宿舍、浴室等重点场所进行通风、保洁和消毒。放假前开展一次疫情防控健康教育,引导师生养成良好个人卫生习惯,做好个人防护。要精准有序错峰放假开学,确保离校学生底数清、返家行程可追踪、家校协同有反馈。假期内,师生应尽量避免到境外或中、高风险地区探亲旅游,如确需前往须做好个人防护和健康监测。

       六、养成良好个人健康生活习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表面上是一场病毒阻击工作,实际上是一项政治工作,直接关系经济社会大局稳定,所以告诫大家如果没有特殊情况,尽量减少聚集和流动,要以大局为重,个人利益要无条件服从国家利益和社会整体利益,树立“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养成勤洗手、咳嗽打喷嚏时注意遮挡等良好卫生习惯,倡导公筷制、分餐制等生活方式,严格遵守传染病防治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聚集性活动时要注意加强个人防护,坚持戴口罩、手消毒,保持1米以上的社交距离。一旦出现咳嗽、发烧等症状,一定要及时就诊。家庭注意清洁卫生和室内开窗通风,适量储备口罩、消毒液等必要防疫物资。双节期间要减少走亲访友活动,提倡网络拜年,个人家庭聚集最好能够控制在10人以下。减少不必要的聚集性活动,尽量不前往人员密集场所尤其是封闭场所。

       另外,关于大家关心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我们已经按照《陕西省重点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方案》,成立了相应的指导组,按行业归口管理统计出了重点接种人群,确定了接种点,并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了培训,各项工作基本准备就绪,接种工作正在按计划进行。

       谢谢大家!


记者提问环节

       1、陕西日报记者:现阶段全市“两站一场”疫情防控措施有什么变化?

       刘锦庄:全市“两站一场”坚持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防控措施暂无变化。在“两站一场”全面推行使用健康陕西固定场所码,严格落实健康二维码查验、体温测量、佩戴口罩、通风消毒等疫情防控措施,做好来榆返榆重点人员筛查、信息登记和人员移交。下一步,我们将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变化,认真贯彻落实省、市防控要求,科学、有序做好突发情况的应急处置。

       2、农业科技报记者:元旦春节临近,即将迎来人员返乡高峰,对返乡人员有什么提醒?

       薛兵胜:非常感谢你的提问!元旦春节期间人员流动性大,病毒传播风险加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压力也很大。在此,我们提醒各位返乡人员要注意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尽量减少人员流动。元旦、春节期间,要合理安排行程,减少不必要的出行,建议春运期间错峰返乡;对于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孕妇等人群,不建议出行;如果准备跨地区出行,要提前了解当地的疫情形势和防控政策,了解目的地近期是否有病例或疫情发生,中高风险地区建议暂缓出行。返乡后要第一时间主动向社区或村组报告,并坚持做好至少14天的自我健康监测。从国外返乡人员,在入境口岸酒店隔离满14天、点对点接回家后,还要继续居家隔离14天,并做2次核酸检测;近14天从国内高、中风险地区返乡的人员,还应积极配合当地,落实好集中或居家隔离观察14天,并做2次核酸检测等措施。

       二是减少旅途风险。元旦、春节期间,返乡人员乘坐飞机、火车、大巴车等交通工具时,要遵守秩序、有序排队,全程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保持手卫生,尽量不接触公共场所的门把手、扶手、电梯按钮,尽量减少进食次数和时间。并要妥善保存行程票据,以备查询。

       三是有异常症状要及时就医。返乡人员如果出现发热、咳嗽、乏力等可疑症状,要及早到就近的发热门诊就诊,并主动告知14天活动轨迹及接触史。就医途中要全程佩戴医用口罩,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3、传媒中心记者:您好,我孩子是小学生,孩子班上有50多名同学,当然学校属于人员聚集场所,针对目前全国新冠肺炎疫情发展态势,我们教育系统采取了哪些防控措施?

       樊军茂:针对近期国内多地相继出现散发病例,全市教育系统重点做好两方面工作。一方面是强化防控措施。严格落实国家卫生健康委、教育部大中小学、幼儿园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更新版),继续实施校园封闭管理、师生网格化管理制度,严格执行晨午晚检制度、因病缺勤追踪登记制度和疫情防控“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确保校园管理底数清、数据准,坚决阻断疫情向校园蔓延。另一方面是加强宣传教育。继续强化爱国卫生运动,大力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活动和个人卫生宣传教育活动;“两节”(元旦和春节)、寒假临近,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和家长非必要不聚集、非必要不离榆、非必要不出陕、非必要不出境、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并持续实施外出报备制度,形成了广大师生同心合力抗击疫情的浓厚氛围。

       针对上面两个方面,市教育局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两节”和寒假期间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并面向广大师生及家长印发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倡议书》,全面加强“两节”和寒假期间全市教育系统疫情防控。

       4、陕西网记者:为确保进口冷链食品安全,我市建立了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总仓,要求凡是进入我市的进口冷链食品,一律进入总仓进行核酸检测和预防性全面消毒。请问,总仓是什么时候开始运行的,目前是否有进口冷链食品到总仓进行核酸检测和消毒?
    周东阳:监管总仓于12月3日投入运行,实行24小时驻仓监管,由市场监管、卫健和交通等部门派遣专人,分别负责货物查验、信息登记、消毒消杀和核酸检测等工作。为确保进入我市的进口冷链食品全部归口监管总仓管理,我局通过微信公众号、官网等媒介,及时发布、广泛宣传《榆林市进口冷链食品经营告知书》,并把《告知书》送到每一位经营者手中,要求认真阅读、遵照执行。目前,有两批共计1.905吨进口冷链食品进入监管总仓进行核酸检测和消毒,分别是12月18日清涧县醉骨大叔自助火锅店进口的1吨加拿大猪脊骨和12月22日榆林必胜客新建路店、万达广场店购进原产地为泰国、新西兰、爱尔兰、意大利、美国的905公斤榴莲果肉、干酪丝等冷冻食品。经检测合格后,监管总仓出具《榆林市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总仓出库证明》予以批准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