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访问

疫情防控专栏

榆林市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十三场新闻发布会

【打印】

索引号:023538主题分类:新闻发布会来源:榆林市政府网发布时间:2020-12-12 17:13:33浏览次数:3202

       12月10日下午,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榆林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十三场新闻发布会,邀请市政府副秘书长贺光伟、市交通局副局长刘锦庄、市卫健委副主任王东林、市公立医院改革发展中心主任薛兵胜、市市场监管局副县级干部范喜波出席发布会介绍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会由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文明办主任谢宏主持。省驻榆有关新闻媒体和榆林传媒中心记者参加了发布会。


发 布 辞

榆林市政府副秘书长 贺光伟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下午好!

       当前,国外疫情不断蔓延、国内疫情点状爆发,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仍然存在着“四种风险”,即:国际疫情蔓延形成的输入性风险、国内疫情点状暴发带来的关联性风险、病毒自身特性和冬季气候导致的易感性风险和思想不够重视、应对不够充分造成的贻误性风险,加之近期进口冷链食品的输入风险,给我市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了新一轮挑战。各级各部门务必要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以及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策略,有效控制和降低疫情输入风险,持续巩固全市疫情防控成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下面,我就当前疫情防控工作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以来,全球确诊病例超过6900万例。截至12月9日,国外累计确诊病例约6918万例,现有确诊病例约1998万例,死亡约157万人。国内现有确诊病例285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242例,本土病例43例。全国高风险地区1个(在内蒙古),中风险地区9个(内蒙古6个,四川3个)。我省无新增报告本地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当前全省隔离密切接触者226人,其中境外输入密切接触者223人,外省协查密切接触者3人。

       我市最后一例本地确诊病例报告日期为2月7日,最后一例疑似病例排除日期为2月23日。已经连续306天无新增本地确诊病例,连续290天无新增疑似病例。

       二、今冬明春疫情防控情况

       为做好今冬明春疫情防控工作,我市严格按照“不发生、早发现、不扩散、治得好”原则,通过完善多点触发监测预警机制、加强高风险人群管理、做好应对准备、强化应急处置、加强医疗救治等措施,推进应对可能发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各项准备工作,及时发现和有效处置输入病例、散发病例及聚集性疫情,有效遏制疫情传播和扩散。

       一是提升核酸检测能力。目前,我市建成核酸检测实验室31个,覆盖全市所有县市区,日检测能力达15.6万份,实现了 “核酸检测不出县”目标。

       二是开展队伍培训和应急演练。邀请国内专家授课,组织开展全市现场流行病学调查师资、采样队伍、检测队伍等多类别多场次培训,不断提高全市流调、核酸采样检测能力。10月份,进行了全市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通过情景模拟、桌面推演和远程实时互动,锻炼了队伍、检验了预案、磨合完善了机制,提升了应对突发疫情的处置能力。

       三是严格落实重点人群管控。通过大数据推送对全市重点人群开展排查,针对外省口岸入境并隔离期满及国内高中风险地区来榆返榆人员,严格落实14天集中(居家)隔离、核酸检测和健康监测等管控措施。

       四是对重点人群、物品及环境开展核酸检测。按照“应检尽检”要求,截至12月9日,对入境人员、密切接触者、发热门诊患者、新住院患者及陪护人员、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口岸检疫和边检人员、监所工作人员、养老机构工作人员、进口冷冻食品、冷链及市场环境、冷冻食品从业人员等17类人群、物品、环境进行采样检测,共采样检测29.56万份。

       三、进口冷链食品疫情传播防控情况

       我市高度重视进口冷链食品安全,持续完善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机制,督促冷链食品经营者落实消毒、通风及人员防护等防疫措施,有效降低冷链食品疫情传播风险,让广大市民买的放心、吃的安心,切实保障市民“舌尖上的安全”。

       一是快速处置突发事件。针对流入绥德的同批次检出阳性的进口冷链食品,立即对相关人员和车辆进行管控,快速对食品、人员、环境开展核酸检测,共检出阳性样本41份,并按照规范对涉事食品进行了无害化处理。针对流入神木、榆阳两地的同批次检出阳性的进口冷链食品,迅速响应,立即对食品、从业人员、环境进行核酸检测,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二是强化协同配合。督促生产经营者落实进口冷链食品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和消毒等措施,强化常态化疫情监测和风险预警,定期对农贸市场、商场超市、餐饮企业等经营的进口冷链食品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目前共检测从业人员、环境、食品及包装样本6139个,均为阴性。

       三是加强排查管控。在全市范围开展大排查,逐件查、逐户过、逐库看,彻底摸清进口冷链食品底数,确保进口冷链食品不漏一件、存放冷库不漏一家、生产经营单位不漏一户。11月23日至27日,安排4个调研督查组对全市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进行实地调研和督导,推动落实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实现长短链条并重、追溯体系闭环、精准防控到位。截至目前,全市现已排查冷库650个,进口冷链食品经营单位449户,库存进口冷链食品122.6吨。

       四是保障监管总仓运行。为有效阻断疫情传播渠道,我市实行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市政府在榆阳区王则湾设立了榆林市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总仓。12月3日起,所有进入我市的进口冷链食品必须集中进入监管总仓消毒检测,检测合格取得《榆林市进口冷链食品监管总仓出库证明》后,方可上市销售。

       五是落实主体责任。一方面督促落实指导食品生产经营单位按照《食品安全法》及其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要求,加强进货查验、索证索票、食品安全自查、追溯管理、温度控制、人员健康管理,建立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实行进口冷链食品销售实名登记制度,做到来源可查、去向可追,对来源不明的冷链食品加大查处力度。另一方面,指导相关食品生产经营者在采购进口冷链食品时,查验并索取核酸检测报告、消毒证明等;凡是不能提供合格证明的,一律不得销售和使用。

       同志们,今冬明春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广大市民一定要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强化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提高防病意识,继续保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等良好卫生习惯。在这里,通过各位媒体朋友代表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向榆林广大市民和父老乡亲提几点希望和要求:

       一是请广大市民及时关注疫情动态信息,严格遵守我市疫情防控规定,按要求落实相关防控措施。近期如无特殊情况,尽量不要前往高中风险地区。

       二是广大市民在购买冷冻食品,特别是进口鱼、肉、海鲜等冷冻食品时,要选择正规市场、超市,正确佩戴口罩,避免用手直接接触食品及包装表面。

       三是请广大市民积极配合属地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进入重点场所主动配合查验疫情防控码,配合做好体温筛查、佩戴口罩和手卫生等防护措施。

       四是请广大市民做好自身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热、咳嗽、腹泻、乏力等症状,应立即到就近的发热门诊就诊,并主动告知14天活动轨迹及接触史。

       谢谢大家!


记者提问环节

       传媒中心记者:如何做到早期发现新冠肺炎患者?群众到医院就诊要注意哪些事项?

       市卫健委副主任王东林:在当前常态化的疫情防控期间,病例的发现主要有两个途径,一个是发热门诊,一个是通过主动监测和筛查发现。为此,我市特别加强了发热门诊的改造建设工作,到目前为止,全市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建设完成了16个发热门诊,我们的要求是,发热门诊要设置在相对独立的区域,内部的人流、物流、空气流都要相对隔离;发热门诊的医务人员要进行系统培训,强化早期发现意识,落实首诊排查负责制。对到发热门诊就诊的发热病人,挂号、收费、检验、检查、治疗等环节,在这一个区域完成;对不具备收治发热病人的个体诊所、村卫生室等医疗机构,要通过不见面沟通等方式,由救护车转运到发热门诊,全过程实现闭环管理。

       早期发现病例的另一个渠道是对密切接触者、境外入境人员、发热门诊患者、新住院患者及其陪护人员、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口岸检疫和边防检查人员、监所工作人员、社会福利养老机构工作人员等重点人群的“应检尽检”,以及对其他重点人群的定期核酸抽检。目前,我市除对中、省要求的重点人群实行应检尽检外,还对冷链食品从业人员等重点人群进行定期检测。目前,我市已建设完成城市核酸检测基地1个,每日检测量为1万人份,最大日检测量可达3万人份。全市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和疾控中心都建成了核酸检测实验室,成立了流动核酸检测队,制定了《榆林市核酸检测应急预案》,有力地保证了一旦发生疫情,3天内完成全人群核酸检测。

       群众到医院就诊需注意以下问题:一是进行预检分诊,排队保持1米距离,避免聚集,要戴口罩、扫健康码,主动报告近期外出情况,配合做好体温检测,发热患者由预检分诊人员引导到发热门诊就诊。二是发热门诊就诊患者全部要做核酸检测,要实行闭环管理。三是新入院的住院病人要在过渡病房进行隔离观察,病人和陪护人员要做核酸检测;住院期间,尽量减少并固定陪护人员;病区拒绝探视患者。四是慢性病患者可网上或电话预约就诊,一次可多开药,减少医院就诊次数。请广大市民朋友自觉提高防范意识,积极配合医疗机构做好防控新冠肺炎发生、流行各项工作,共同维护好我市疫情防控来之不易的良好局面。

       西部网记者:秋冬季是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如何做好多病共防?

       市公立医院改革发展中心主任薛兵胜:目前,国内个别地区仍有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聚集性疫情,当前也正值流感、诺如病毒性腹泻等传染病流行季,同时,也是老年人和婴幼儿罹患肺炎的高发季,进口冷链食品感染风险也很大。所以要继续坚持“防疫三件套”:佩戴口罩、社交距离、个人卫生;牢记“防护五还要”:口罩还要戴、社交距离还要留、咳嗽喷嚏还要遮、双手还要经常洗、窗户还要尽量开。

       一是积极接种流感疫苗。接种疫苗是预防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最有效的手段,接种流感疫苗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建议市民积极接种流感疫苗,尤其是儿童、老年人、婴幼儿和慢性病患者、孕妇、医务人员等是优先推荐接种人群。建议在每年流感季节来临前接种流感疫苗。

       二是提高抗病能力。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倡导“三减三健”,即:减盐、减油、减糖、健康口腔、健康体重、健康骨骼。冬季气候干燥寒冷,要注意保暖,清淡饮食,戒烟限酒,劳逸结合,锻炼身体,保持良好心态以及充足的睡眠,不断提高个人综合防病能力,努力做到我的健康我做主。

       三是加强学校传染病防控。秋冬季是流行性感冒、流行性腮腺炎、手足口病、水痘等传染病高发季节,学校要做好对教室、宿舍等公共场所的清洁消毒,密切关注师生健康状况,严格落实晨午(晚)检制度、因病缺勤登记追踪制度。

       四是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推进环境卫生整治,普及传染病预防知识,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

       五是做好自我健康状况监测,有病及早就医,避免带病工作和上学,严防多病叠加,扩散蔓延。

       陕西网记者:前期交通运输部门在冷链食品运输环节主要做了哪些工作?下一步如何加强防控?

       市交通局副局长刘锦庄:前一阶段交通运输部门按照市联防联控办部署要求,督促道路运输管理机构组织人员深入冷链物流运输企业,对企业经营资质、车辆道路运输证年审、从业人员资格等情况进行全面检查;督促冷链物流运输企业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各项管理制度,健全登记台账,落实消杀措施,加强从业人员疫情防控知识培训,全力做好冷链物流疫情防控工作。

       下一阶段防控工作安排:坚决贯彻落实中、省、市疫情防部署要求,持续强化“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策略,强化部门协同联动,督促企业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采取四项工作举措,全力做好冷链物流渠道疫情防控工作。

       一是把好人员关。指导县市区交通运输部门督促冷链物流企业加强对冷链物流一线人员的安全管理和个人防护,切实保障冷链物流一线工作人员自身安全。直接接触进口冷藏集装箱或者冷藏货物的物流一线工作人员,务必全程佩戴口罩、防护手套等,上下岗前务必测温。

       二是把牢工具关。严格运输工具消毒,坚决防止病毒通过交通运输渠道传播,确保运输装备安全。从事冷链物流运输的厢式集装箱,在每次装载货物前要重新对厢体内外部进行消毒。

       三是强化信息关。督促冷链物流企业严格查验进口冷链食品海关报关单据及检验检疫证明,如实登记车辆、人员等相关信息,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冷链食品追溯管理。不得承运无法提供进货来源的进口冷链食品。

       四是把好处置关。科学、有序做好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坚决防止新冠病毒通过冷链物流渠道传播。指导全行业进一步强化常态化防控措施,全面加强冬季疫情防控工作,始终保持高度警惕,全力筑牢冷链物流运输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切实巩固全市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各界导报记者:榆林市冷藏运输的进口果蔬、奶制品需要进集中监管总仓吗?

       市市场监管局副县级干部范喜波:目前,进口冷链食品以进口冷冻畜产品和海鲜产品为主,在冷藏条件下运输的进口果蔬、奶制品等食品暂不纳入集中监管总仓管理。

       三秦都市报记者:进口冷链食品进入集中监管总仓需要支付费用吗?

       市市场监管局副县级干部范喜波:进口冷链食品在集中监管总仓产生的核酸检测费用和超期提货所产生的仓储费用,均由货主承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