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访问

疫情防控专栏

待春暖花开 愿岁月静好

【打印】

索引号:023666主题分类:工作动态来源:榆林日报发布时间:2022-02-21 08:32:56浏览次数:2727

       杨凤英(左一)和队员们上门为居民采集核酸样本。


靖边县人民医院心电图室副主任 杨凤英

每到西安,总不愿错过雄伟壮观的大雁塔和人气火爆的回民街,还有夜幕下灯火璀璨的大唐不夜城……许多让你流连忘返的美景,总让你对这座有着13朝历史的千年古都充满好奇和幻想。唯有这次,我们是带着任务而来,带着责任而来。

2022年的新年钟声即将敲响,当人们正处在喜迎新年的欢快之中,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却席卷了这座美丽的古都。西安这个养育了1295万人口的城市,被按下紧急刹车键。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作为医务人员的我们,义不容辞地加入榆林市援助西安的抗疫医疗队,紧急奔赴西安,稍作休整后,便迅速投入各自的工作岗位,开始为高新区居民采集核酸样本。

我们到达高新区的第二天,确诊人数逐日增加,工作强度不断加大,队员们没日没夜地工作,一干就是十几个小时。大家裹在密不透风的防护服下,不能吃饭、不能喝水、不能上卫生间,脸上那道深深的印痕早已见怪不怪。以前在电视上看到的疫情防控视频在我们每个人身上,真实地上演了一遍又一遍。有时我们也担心害怕,休息时偶尔也会想:“今天检测过的那个人是不是确诊了?”但此刻每个人都明白,作为医务工作者,我们必须敢于担当、勇挑重担、不怕牺牲,毅然决然坚守在防控一线。

从2021年12月23日开始,西安市实行最严格的社会面管控措施,先前热热闹闹的街头,突然变得冷冷清清;以前熙熙攘攘的马路,如今寂寥空荡,只有身穿防护服的工作人员和巡警在街道上来回走动,昼夜不休。随着封控、管控区的增多,核酸采集点的工作变成不定时、不定点的入户采集,感染风险进一步增加。12月30日深夜,我们所在的采集组到高新区大仁东村居民家中入户采集,虽然一路寒风刺骨,大家冻得手脚麻木,但这丝毫没有阻挡我们前行的步伐,没有一个人抱怨退缩。大家相互监督,严格按照标准流程穿脱防护服,一丝不苟地为每位居民采集核酸,对每份样本进行认真消毒,为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遇到人数较多的小区,大家工作时间长、轮换时间短,基本吃不上一口热饭,方便面几乎成了每个人常见的工作餐。但困难没有打垮我们,危难关头,大家守望相助、众志成城,共同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如今回想起这段抗疫之路,可谓艰苦卓绝、有苦有甜。这一个月以来,大家齐心协力、共克时艰,生活中相互帮助,工作中互相配合,人人都当防疫员,个个都是战斗员,共同抗疫让我们成了特殊的战友。

有人说:“出征那天,我们一夜长成;战疫征途,我们一路成长;挥汗如雨中,我们脱胎换骨。”疫情,对我们每个人都是一场考验,在逆境挑战中,我们迅速成长。正所谓:“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忆来唯把旧书看,几时携手入长安”。此次入长安,未见骊山华清宫,未见楼阁故园菊,没有灯火阑珊长安夜,更无繁华闹市长安街,众志成城不畏艰,同心同德战犹酣。待春暖花开,愿岁月静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