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访问

疫情防控专栏

我市全力做好“外防输入”疫情防控工作

【打印】

索引号:023696主题分类:工作动态来源:榆林日报发布时间:2022-02-25 07:36:15浏览次数:2539

  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我市严格落实中省市有关决策部署,始终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严把输入关口,慎终如始抓好防控措施落实落地,坚决筑牢“外防输入”的坚实防线,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多措并举 织牢疫情防控网

    “请大家戴好口罩,主动出示行程卡,进行信息登记。”2月22日,榆林汽车北站进站口的录音喇叭反复播放提醒着旅客做好个人防护。该站在进出站口均安排了站务员,对旅客进行体温测量、查验健康码和行程卡,认真做好信息核对登记工作。

     据榆林汽车北站党支部书记白建强介绍,该站制定了切实可操作的疫情防控预案,在售票厅、检票口加大人员配备力度,加强交通运输疫情防控督促检查,将责任和任务分解到每一个岗位与人员,确保乘客出行、返程安全有序。

     作为榆林的“空中门户”,榆林榆阳机场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坚持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人物同防”。记者在现场看到,机场在航站楼各出入口设置常态化无感测温点,对所有进出旅客及进入航站楼的接送机人员全部进行扫码测温。

     “为进一步促进疫情防控规范化建设,我们制定了40余项方案预案,常态化落实自查自纠、应急演练、健康监测等工作,对一线保障工作人员进行2天一次的核酸检测,对值机、安检和洗手间等区域每日进行不少于4次消杀。针对中高风险地区所在省的来榆返榆人员增加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查验,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的人员一律‘点对点’移交地方交通局驻机场转运专班,落实相应隔离措施。”榆林榆阳机场疫情防控办工作人员吕静介绍,针对中高风险航班保障,启用T1候机楼进行独立保障,与其他航班保障任务完全物理隔离,并指定专用停机位、专用保障车辆和设备,对保障区域、车辆等进行一班次一消杀,对货物、行李进行全面消杀。

     有序有效 守好入榆交通卡口

    “你好,从哪里来?请出示行程卡……”近日,记者在榆林北高速收费站看到,交警们正紧张有序地开展巡逻执勤、卡口管控等工作。

    “针对近期我市周边地区出现的疫情,我们进一步强化疫情防控措施,坚持全员上岗,24小时全天候维护交通秩序。并配合交通、卫健部门对出站司乘人员进行扫码检测,按照‘逢车必查、逢人必测’的原则,坚持严密管控和排查登记,坚决落实‘五位一体’查验措施,如发现有中高风险地区司乘人员及时劝返或者采取‘点对点’集中隔离措施。”高交陕蒙大队副大队长阿怀信说。

    据了解,我市对近期周边出现疫情地区的人员车辆进入榆林国道、省道、县道、乡道、村道的一律实施交通管控,由各县市区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设置交通卡口,落实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健康码、行程卡、测温、戴口罩“五位一体”查验措施。市县两级联防办交通运输组巡回督导,对周边公布的中高风险地区的入榆人员一律实行14天集中隔离管控。

    “根据我市疫情防控具体要求,从2月8日起,对内蒙古、江苏、广东、北京等来榆返榆重点风险人员,严格落实分级分类管控,扎实开展好‘点对点’闭环转运,采取集中隔离观察,居家隔离观察,查验健康码、大数据行程卡等措施,进一步完善排查任务衔接机制,形成工作闭环。”市联防联控办集中办公区负责人薛兵胜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