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班子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发布日期:2022-02-28 13:34

     2月26日上午,市委常委班子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聚焦“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和发展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坚定历史自信,践行时代使命,厚植为民情怀,勇于担当作为,团结带领人民群众走好新的赶考之路”主题,紧密联系市委常委会工作,深入查摆问题,进行党性分析,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三巡回指导组组长肖芳带队到会指导,省纪委监委第八监督检查室主任李明学出席。市委书记李春临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钱劳动、市政协副主席惠德存列席。

     市委常委会对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会前,市委常委班子和常委个人严格按照中省要求,聚焦主题深化理论学习,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李春临主持起草常委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常委同志认真撰写个人发言提纲,为开好民主生活会奠定了基础。

     会上,李春临代表市委常委班子作对照检查。随后,常委同志逐一对照检查,其他同志提出批评意见。大家紧扣主题,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相互批评开诚布公、直指问题,充分体现了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和严肃性,达到了统一思想、增进团结、振奋精神、凝聚力量的预期效果。

     肖芳在点评讲话中指出,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准备充分,主题突出,程序规范,针对性强,达到了预期效果,是一次符合中央和省委要求的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下一步,榆林市委和各级党委(党组)要以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和中央政治局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精神,深刻总结党史学习教育的成功经验,坚持加强理论学习、提升政治站位,坚持抓好问题整改、确保取得明显成效,坚持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

     会议强调,要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更加自觉地坚决捍卫核心地位、维护核心权威、紧跟核心奋斗,让忠诚核心成为榆林领导干部最鲜明的政治品格、成为榆林政治生态最鲜明的政治底色。要坚持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狠下功夫,反复重温习近平总书记三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主动从中找根源、找依据、找方法,确保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要常态化长效化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不断从延安精神、榆林治沙精神中汲取政治智慧,确保榆林的各项事业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

     会议强调,要在坚持问题导向、从严从实整改上带好头作表率,将问题整改作为检验民主生活会成效的重中之重,以“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紧迫感积极主动去解决。要及时对民主生活会中查摆出的问题进行梳理归纳,结合会前征求到的意见建议,以及上一年度民主生活会尚未整改完成的问题,统筹起来、建立台账、靠实责任,有的放矢抓好整改落实。要带头落实整改责任,逐条落实措施,逐项对账销号,确保整改成效让省委放心、让群众满意。

     会议要求,要在坚持干在实处、担当尽责上带好头作表率,全面落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的实施意见,在践行“三转三补”总体思路中加快发展方式转变、新旧动能转换、产业结构转型,推动能化产业不断向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方向发展,着力构建多元融合、多极支撑、链群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守护好几代人接续奋斗取得的生态治理成果,持续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高质量建成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切实把全市干部群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的成果,转化为榆林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的实际成效。

     会议要求,要在坚持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上带好头作表率,务必在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落实上发挥关键作用。要主动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持不懈地抓班子、带队伍、强基础,共同巩固好来之不易的政治生态修复成果。要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以实干导向激发干部斗志,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主动扛硬活、打硬仗,不断巩固拓展以案促改和干部作风集中整顿成果,以实干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