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访问

榆林二院腹腔镜疝手术再获突破

【打印】

索引号:023708主题分类:经验交流来源:榆林二院发布时间:2022-03-02 08:47:39浏览次数:4169

近日,榆林市第二医院普通外科一病区成功为一名腹壁巨大切口疝患者实施了“全腹腔镜下SublayTotally Endoscopic SublayTES)腹壁切口疝修补术”,巧妙地将微创技术与腹壁疝肌后间隙修补(Sublay术)的最新理念结合起来,在不进入腹腔的前提下进行腹壁疝修补,避免粘连,微创切口,最大程度地减少了对患者的损伤,疗效显著。该手术的成功,标志着榆林二院在腹腔镜疝手术方面,取得了新的突破。

61岁的男性患者3年前行腹部手术后逐渐出现以切口为中心的可复性包块,诊断为腹壁切口疝。经过周密的术前准备,在麻醉科及手术室护理团队的协助下,由普通外科一病区连凌云主任医师指导,王小林副主任医师为该患者实施了腹壁切口疝TES修补术。手术利用肚脐右侧一个1厘米的小切口,配合两个5毫米的穿刺孔,在不进入和干扰腹腔的情况下,成功地将腹壁缺损分离关闭,随后置入15×15cm部分可吸收疝补片嵌入肌后组织并完整覆盖缺损。手术过程非常顺利,出血量仅20ml左右,术后第一天即可正常饮食并可下床活动,疼痛感轻微。

腹壁疝TES修补术技术要求高,手术中还需运用腔镜下的中线跨越和腹横肌松解(TAR)等先进技术,与传统腹腔内放置防粘连补片术式相比,只需使用常规的聚丙烯补片,无需特殊器械和昂贵的防粘连补片,节约了手术成本,可降低肠粘连、术后腹腔内补片所致远期肠管侵蚀等并发症的发生风险。

 

                                         通讯员:刘予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