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完成营造林任务超49万亩

发布日期:2022-04-24 08:04

    市第五次党代会明确将“加快建设黄土高原生态文明示范区,探索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榆林实践’”作为榆林今后五年奋斗的主要目标之一。大会闭幕后,我市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和市委部署要求,积极投身建设生态文明、推动绿色发展的新征程,全民参与造林绿化的热潮在塞上大地迅速掀起,为奋力谱写榆林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奠定坚实基础。

    “今年是我市实施防止二次沙化及国土绿化五年行动的开局之年。为确保全年造林绿化工作高质量高效率推进,我们坚持以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引,坚决把生态环境挺在最前面,创新工作思路,实施义务植树进乡村,打造生态振兴示范村,鼓励支持企业投身绿化造林,以实际行动真正把市党代会精神落到实处。”市林草局副局长王立荣说。

    据统计,4月中上旬,我市各级各部门共完成营造林任务49.15万亩,防止二次沙化及国土绿化205个重点项目已开工152个;环榆森林村庄建设54个责任部门中,有49家在46个村庄开展义务植树活动,其余5家单位已完成技术对接。

    “春季植树造林任务下达后,我们迅速采取行动,领导干部靠前包抓,技术人员下沉一线,抢抓有利时机全面加快造林进度。”

       子洲县林业局主任科员拓刚刚表示,截至目前,子洲县已全面完成3.7万亩黄土高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营造林任务,项目涉及12个乡镇、42个行政村,累计栽植油松、山杏、刺槐等苗木151万余株。下一步,该局将继续督促中标企业做好管护工作,确保树苗成活率。

     另据了解,今年我市黄土高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共计划营林造林88万亩,目前已完成32.9万亩。其中吴堡县、子洲县已完成全部造林任务,绥德县、清涧县完成既定任务的90%以上,其他县市区也正在紧锣密鼓实施。

     连日来,在榆阳区、横山区城乡各地,处处可见植树造林的火热场景。今年,我市在中心城区周围规划33.2万亩“塞上森林城”提质增效行动生态保护修复项目,并动员企业主动认领项目、积极参与造林。目前,榆阳区19家自主实施相关项目的企业中有12家已进入施工阶段,委托榆阳区林业局实施相关项目的9家企业正在进行招投标;横山区共有13家企业参与项目实施。同时,我市还创新实施50个环榆森林村庄建设(其中榆阳区33个、横山区17个),由市委和市级国家机关54个部门负责建设,目前已有39名市级领导带队,49个部门的1600多人参与相关建设,完成46个村庄的绿化,植树造林2.8万余株。

     榆阳区林业和种苗工作站副站长张利平,最近一直奔波在造林地块上。看着过去的荒坡披上新的绿装,他感慨地说:“林业工程实施过程中,各级领导高度重视,并成立督查组开展督导检查,为我们出谋划策、排忧解难,尤其是在环榆森林村庄建设中,包抓领导带头参与,责任部门主动对接,相关镇村积极配合,形成了全民参与植树造林的强大合力,为各项工作任务的圆满完成提供了有力保障。”

    “让每一个生活在这里的人,都能够找到心目中最美的榆林”,这是市第五次党代会描绘的榆林新景。

     为加快推动美好蓝图成为现实,2022年,我市启动实施生态振兴示范村建设,年度计划建设20个生态振兴示范村,截至目前横山区、米脂县已完成工程量的30%,府谷县、佳县已完成招投标,其余县市区正在组织开展招投标。生态廊道建设完成总工程量的38%,其中子洲县已完成建设任务的95%,榆阳区、神木市、府谷县、米脂县、佳县、子洲县已全面开工建设。全市造林绿化示范点建设完成工程量的36%,除横山区、定边县正在招投标外,其他县市区已全面开工。此外,榆阳区麻黄梁黄土地质公园、靖边县龙洲丹霞地质公园等重点区域绿化进度达到47%,农田林网建设及灌木平茬复壮工作已完成工程量的52%。

     特色林草产业建设是林草发展、群众致富的关键。今年,我市还计划新建经济林基地0.3万亩,改造低产经济林4万亩,目前清涧县已完成建设任务的95%,榆阳区已开工建设,其他县市区正在招投标。沿黄直观坡面绿化工程全面启动,沿黄6个县市对80万亩红枣实施生态管护补助,其中吴堡县、清涧县已完成任务量的30%,其余县市正在稳步推进。

    “下一阶段,全市林草系统将持续提供技术服务,严把质量关口,加强监督指导,加快‘塞上森林城’提质增效行动项目进度,全力推进防止二次沙化及国土绿化工作,让榆林群众享受到更多生态福祉。”王立荣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