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访问

工作动态

陕西:8类健康细胞示范建设入选第二批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地区典型经验案例

【打印】

索引号:023968主题分类:中省要闻来源:省卫健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04-29 15:05:08浏览次数:1730

近日,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从2021年征集的185个案例中筛选评审出32个案例,作为第二批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地区典型经验案例并向全国推介,我省《突出8类健康细胞示范建设 全面推进健康陕西建设》入选。近年来,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论述,以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为重要遵循和行动指南,积极推进健康陕西建设,全面开展健康机关、健康社区、健康村庄、健康学校、健康企业、健康医院、健康军营、健康家庭等 8 类健康细胞示范建设,努力编织健康陕西的经纬网,提升群众健康水平。

一是扎实推进,在统一思想上下功夫。省委省政府加强顶层设计,印发《深化 8 类健康细胞示范建设的实施意见》,将其纳入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明确由省直机关工委、省教育厅、省民政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工信厅、省卫生健康委、省国资委、省妇联、省军区保障局分别牵头实施,并纳入健康陕西行动监测评估指标体系,开展量化监测和考核评估。省级层面由健康陕西建设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负责制定实施方案,确定目标任务,协调相关单位组织落实,做到年度有目标,季度有监测,年终有考核。市、县(区)参照省级做法成立专班,制定工作方案,从政府、部门、社区、家庭、个人5个层面动员,调动各方参与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是融合发展,在健全机制上下功夫。按照每个细胞“一个牵头处室、一个工作专班、一个包联团队、一个指导专家组、一本任务台账、一套重点指标”的“五个一”要求,聚焦人民群众最关注的健康知识和生活习惯,完善 8 类健康细胞示范建设相关内容,重点做好慢病服务管理,落实传染病综合防控,培育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同时把8类健康细胞示范建设纳入卫生健康系统“学党史我为群众办好10件实事”实践活动,定期召开会议研判进展情况,及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弱项,研究制定行之有效的对策,持续推进工作落实。将健康细胞建设的核心任务纳入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健康促进县(区)评估的指标体系,促进健康细胞示范建设融入健康工作的方方面面。

三是突出重点,在提升成效上下功夫。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发动群众参与健康细胞示范建设的新途径,把人民群众对健康的广泛关注转变为参与健康活动的内生动力,不断取得新成效。通过编印 8 类健康细胞示范建设知识读本、组建健康陕西科普专家库和资源库、发挥《百姓健康》系列栏目作用等形式,全方位常态化宣传 8 类健康细胞建设有关情况。省政府在铜川召开全省推进健康陕西行动暨健康细胞示范建设现场会,现场观摩,交流经验,提升健康细胞建设的速度与质量。协助《中国家庭报》在西安举办以“健康家庭•陕耀中国”为主题的 2020 中国家庭健康大会。省妇联以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为载体,推进“健康家庭”建设;省教育厅成立健康学校建设领导小组,把儿童青少年近视眼和肥胖预防、饮食安全、疾病预防控制作为建设健康学校的主攻重点;省民政厅在推进健康社区建设过程中,重点抓好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的日间照料中心和医养结合的托老所、养老院。省直机关工委将省级四大班子机关、9 个省级牵头部门作为重点单位,举办健康知识巡讲,发放健康读本,发送健康处方,促进省级健康党政机关建设向纵深发展。

截至目前,全省共建设健康机关、健康社区、健康村庄、健康学校、健康企业、健康医院、健康军营等7类细胞示范建设22073个,健康家庭示范建设295.7万户,健康陕西建设的基础更加牢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持续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