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访问

榆林开展乔灌木替代沙蒿推广试验

【打印】

索引号:024031主题分类:过敏性鼻炎防治来源:榆林日报发布时间:2022-05-18 09:17:26浏览次数:1644

    今年的市政府“十件民生实事”,将过敏性鼻炎防治工作再次列为民生工程的重点之一。市林草局快速行动,选定易致敏蒿属植物分布集中、规模适度的区域,实施乔灌木替代蒿属植物技术推广试验,并同步开展蒿属植物抑制开花试点工作。

    项目区榆阳区小纪汗镇位于中心城区西北约25公里处,是典型的风沙草滩地貌,植被以耐旱沙生和耐盐碱的盐生植物为主,与2021年度“塞上森林城”提质增效行动实施地块相邻,便于形成比较。计划试验面积2000亩,其中栽植乔灌木替代试验1000亩,栽植1.5米高樟子松,在沙丘顶部、落沙坡等处栽植沙地柏,预计5月中下旬完成栽植任务。喷洒药剂抑制沙蒿开花试点面积1000亩,将在6月上旬沙蒿开花前1个月左右开展喷洒作业。

    今年以来,市林草局通过深入讨论调研,与市卫健委、榆林学院等沟通交流,形成《沙蒿生长抑制生物技术推广试验项目实施方案》《沙蒿花粉控制技术推广试验项目实施方案》,同时还与省市相关领域专家就开展市域内沙蒿分布现状调查、沙蒿致敏基因分析等工作达成合作意向。

    沙蒿是榆林固有的乡土植物,榆林人工种植沙蒿主要是在飞播治沙过程中,作为伴生树种进行播种。所用沙蒿种籽大多数采收于本地,从未从美国引进沙蒿。随着沙区植被覆盖度增加,自2015年开始,榆林不再实施飞播治沙作业,人工种植沙蒿行为停止。目前,全市沙蒿总面积328.5万亩,仍然发挥着重要的防沙固沙作用。

    “沙蒿生物特性喜光,随着樟子松逐渐长大,遮蔽作用将使林下沙蒿无法接受光照,逐步退化减少,从而减少过敏源,有效解除过敏性鼻炎患者的痛苦。”市林草局副局长王立荣表示,对沙蒿“一铲了之”,势必会对生态环境造成破坏,通过物种更替的生物措施,既能实现逐步替代沙蒿的目的,又能改善沙区植被状况、提高林分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