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访问

工作动态

我市累计接种新冠疫苗850.43万剂次

【打印】

索引号:024076发布时间:2022-05-26 10:47:19浏览次数:1569

       市民在榆林市妇幼保健院接种新冠疫苗。


5月24日,记者从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了解到,截至5月23日,我市累计接种新冠疫苗850.43万剂次,其中60岁以上人群第一剂次接种50.67万人,接种率为85.28%;第二剂次接种46.33万人,接种率为77.97%;接种加强剂次39.28万人。

据了解,接种新冠疫苗有很好的预防作用,60岁以上人群是重症和死亡的高风险人群,也是占用医疗资源最多的人群。

目前流行的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染性强、隐匿性大,部分地区由奥密克戎变异株引发的疫情,死亡病例多为年长和患有基础疾病者,其中没有接种新冠疫苗者的病死率远远高于接种过新冠疫苗者的病死率,两者有十多倍差距,且年龄越大,重症和死亡的风险越高。

老年人自身免疫力下降,慢性基础性疾病占比较大,如果不接种疫苗或不全程接种疫苗,发生重症和死亡的风险很高。目前,我市老年人群新冠疫苗接种率相对较低,一旦感染,情况不容乐观。

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科长陈燕妮建议,对于还未接种疫苗或未接种加强针的老年人,如果没有疫苗的绝对禁忌症,要尽快主动接种疫苗。没有全程接种的尽快补足,包括加强针的接种。

目前,国家推荐两种加强免疫接种策略,一种是同源加强免疫接种,即用原来基础免疫所用技术路线相同的疫苗完成加强接种,另一种是序贯加强免疫接种,即用与原来基础免疫所用疫苗技术路线不同的疫苗完成加强接种。无论哪种均可以起到有效降低重症、死亡风险的作用。老年人可根据当地疫苗的供应情况,尽快完成加强免疫接种。

当前,为做好60岁以上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切实提高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种率,各县市区结合实际,制定了详细工作举措,对60岁以上老年人疫苗接种情况进行再排查、再梳理。

同时,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对老年人进一步做好宣传,上门询问老年人的疫苗接种情况,耐心向老年人讲解接种疫苗的安全性、有效性和必要性。接种门诊设立老年人预防接种绿色通道,减少等候时间;对于交通不便的老人由工作人员或志愿者上门接送;对行动不便的老人,由流动接种队伍提供上门接种服务,确保疫苗应接尽接、应接快接、应接全接,尽快构建起群体免疫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