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访问

工作动态

陕西日报:加快疫苗接种 筑牢免疫屏障

【打印】

索引号:024091主题分类:中省要闻来源:陕西日报发布时间:2022-05-31 08:54:01浏览次数:1301

近期国内疫情整体趋稳,新增病例数稳步下降。与此同时,我省正值旅游旺季,来陕返陕人员增多,加之西安口岸国际航班复航在即,外防输入压力持续加大。我们要严格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要求,继续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科学防控、精准防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措施,坚决守住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作为个人要继续遵守疫情防控各项要求,积极接种新冠疫苗,履行好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职责。

加快新冠疫苗接种,筑牢全民免疫屏障,既是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一环,更是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应有之义。奥密克戎毒株的传播速度更快、传染性更强、传播更隐匿,加上病毒还在不断变异,如果不尽快完成全程疫苗接种,就有可能成为疫情“破防”的“风险点”。切记“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只有“应快尽快、应接尽接”,才能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做好应对风险挑战的准备。

加快新冠疫苗接种不是“选择题”,而是“必答题”。要特别重视老年人疫苗接种情况。我省多地发布《致老年朋友接种新冠疫苗倡议书》,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开展疫苗接种政策宣传和知识科普;对60岁以上老年人疫苗接种情况进行摸底排查和分类梳理,实施“敲门行动”,启动“体检+接种”服务;接种门诊设立老年人接种“绿色通道”,社区组织专车接送陪护出行不便的老年人,流动接种队伍及时上门接种等等,最大程度提高疫苗接种率。

接种疫苗,既是个人权利,也是公共义务。眼下,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预防控制新冠肺炎疫情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还未接种或未接种“加强针”的人,要以对自己、对家庭、对社会高度负责的态度积极配合接种工作,不做旁观者、不当局外人,齐心协力织牢织密疫情防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