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坚守防返贫底线扎实推进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2-07-19 16:33

今年以来,榆林各级各有关部门聚焦“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工作主线,按照“1596”工作思路,压紧压实各级责任,精准强化工作举措,创新创优开展工作,全力以赴推动落实,全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层层扛实责任 抓细动态监测

在今年的巩固衔接工作中,榆林继续坚持“一月一推进、两月一审计、一季一点评”工作机制,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推动形成“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的良好氛围。月推进、季点评会上,工作突出的县区作经验交流,工作落后的县区作表态发言,厘清工作思路,总结经验不足,推动工作落实,以统筹谋划确保工作推进各级不走样,以高位推动促进压力传导层层不递减。特别是对挂牌督战县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形成“一月一调度、一月一督导”的机制保障体系、“挂牌督办政策业务指导帮扶团”一对一到县指导的工作指导体系、涵盖5大领域48条政策的市级支持体系,凝聚起助推挂牌督办县顺利“摘牌”的强大合力。

同时,榆林还全面拓宽预警维度、强化分析研判、注重工作调度、加大督导力度,形成“四个一”工作法,即一月下发一次风险提示函,形成镇村日常排查为主、风险提示有效补充的监测机制;一月分析一次监测和帮扶情况,及时提供参考依据;一月召开一次行业部门联席会议和全市监测帮扶工作调度会,形成市级行业部门齐抓共管、乡村振兴系统上下同心的工作局面;一月开展一次暗访督导通报,传导压力、指导业务、推动落实。今年以来,全市已累计下发风险预警信息6.1万余条、组织督导暗访3次、开展工作调度3次,书面分析3次,召开联席会议3次,新纳入监测对象755户、2112人,消除风险31户、96人,力求做到返贫致贫风险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

培育精兵良将 激发干事热情

今年以来,榆林还成立了市级驻村管理办公室,印发驻村管理办法,出台关心关爱驻村干部“十条硬举措”,构建起“三位一体”的驻村队伍管理体系。召开全市优秀驻村干部事迹报告暨乡村振兴优秀案例展示大会,表彰23名优秀驻村干部、12个乡村振兴优秀案例,有效激发驻村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围绕“六个讲清楚、六个督明白”,对1115个村、3185名驻村干部进行面对面“微培训”,确保驻村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四不两直”常态化开展督导暗访,先后开展督导暗访6次,约谈县区2个、派出单位6个、乡镇党委11个、驻村干部19名。

其间,全市乡村振兴系统还创新开展了“大培训大调研大比武”活动,组织开展闭卷考试和业务知识竞答,以赛促学、以学促行,并将干部培训纳入平时督导、季度点评、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和推进乡村振兴实绩考核,全面提升干部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结合主责主业,聚焦最新政策理论和重点难点工作,精准确定年度培训任务和内容,全力建好市县两级“四库”“两基地”,推动教育培训资源在市域内实现共有共享。

强化项目管理 创新推进工作

榆林还严把项目入库评审关、资金管理关,实行市级、县级、第三方机构“三位一体”联审制度,采用“项目答辩会”、多部门联审反馈等形式,确保入库项目质量和联贫带贫效益,实现行业部门有效衔接重点项目“多库合一”管理,推动项目库共建共享、共管共用;制作《项目库资料模板》《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项目资料参考清单》,采取“清单+模板”的方式,强化对县级、乡镇项目申报、实施各个环节的工作指导,推动项目管理规范化、标准化,着力解决项目管理不规范、资料不健全、镇村不会干等问题。2022年,全市共储备项目6878个,预算总投资64.4亿元。

按照中省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和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有关要求,榆林进一步量化工作目标、细化工作举措,形成《职责任务清单》和《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档案资料清单》《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档案资料清单》,明晰市县镇村四级领导干部职责任务,形成“导引指路、清单理责、模板服务”工作指导模式,以工作清单化、清单责任化推进各项工作落地落实落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