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访问

健康知识

“云购物”数据里的消费新变化

【打印】

索引号:024357主题分类:健康生活来源:人民网发布时间:2022-07-20 10:36:37浏览次数:1476

  如今,“云购物”已经成为越来越多人的消费选择。今年上半年,全国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3.1%。2021年我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突破10万亿元,规模居世界第一。“云购物”深刻改变中国百姓日常生活的同时,也折射出消费的新特点新变化。

  今年“6·18”期间,苏宁易购智能家居类商品销量同比增长108%,除菌空调销量同比增长176%,空气净化器销量同比上涨163%;在京东平台,到家服务受到消费者青睐,家政保洁类到家服务成交额同比增长188%……

  从电商平台数据不难看出,品质消费、服务消费等升级类消费需求增长较快。与此同时,绿色、低碳、健康、安全等新消费理念也越来越深入人心。

  “从中长期看,随着经济发展和居民收入稳步增长,消费向品质型、多样化升级趋势不会改变,消费潜力足、韧性强的特点没有改变,消费对经济循环的牵引带动作用将进一步增强。”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王蕴说。

  伴随消费升级步伐,如今中国消费者的购物车既装着全球好物,也不乏国货优品。

  抖音电商数据显示,2021年4月至2022年3月,抖音电商平台国货品牌商品数量同比增长508%;爆款榜中,国货品牌数量占比92%,国货商品数量占比93%。越来越多国货品牌通过持续创新强势“逆袭”,迎来快速增长。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5.6%,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为25.9%。网上购物火热的同时,更多实体商业也纷纷触网上“云”,线上线下消费融合脚步加快。

  “疫情在很大程度上推动了零售业‘万物到家’进程。”化妆品零售商丝芙兰相关负责人说,入驻美团零售平台带动全国门店销量持续增长,今年“6·18”期间,丝芙兰在美团单日订单额环比增长超6倍。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会长裴亮表示,从传统电商到社交电商再到即时零售、同城零售,零售行业已经走向线上线下联动的全渠道发展,线上线下资源的整合,将产生“1+1>2”的效果。

  近年来,随着县域商贸布局不断优化、流通设施日渐完善,县乡消费市场供给更加丰富,下沉市场消费潜力正在加速释放。

  依托遍布全国县镇的超11000家门店,苏宁易购零售云上半年数据显示,县镇市场升级类家电十分走俏,万元以上家电产品销量同比增长超五成,集成灶、烘干机、空气炸锅等家电消费同比增长81%、129%、305%。

  培育壮大下沉市场,无疑将成为进一步挖掘消费潜力的新空间。

  “我国乡镇和村两级消费市场占全国总体消费市场的38%。”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表示,将会同有关部门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加快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鼓励日用消费品、家电、家居等品牌企业下沉供应链,提供直供直销、集中采购、共同配送等服务,增加优质供给,推动城乡居民共享品质消费。

  (据新华社北京7月19日电 记者王雨萧、孙少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