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访问

工作动态

横山:召开全区健康横山建设工作会议

【打印】

索引号:024499主题分类:县区动态来源:横山区卫健局发布时间:2022-08-17 09:24:58浏览次数:3314

    为扎实推进健康横山建设,8月15日,横山区召开了2022年全区健康横山建设工作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市健康建设工作相关会议精神,总结回顾了2021年健康建设工作,安排部署2022年健康横山建设重点工作任务,并为2021年度省市各项工作先进单位、示范单位颁发了奖牌,健康细胞牵头部门横山区教体局和横山区妇联作了很好的发言。横山区副区长高琪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横山区卫健局局长谢文彬主持。

    会议指出,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追求。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我们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深刻认识做好健康横山建设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全面加快推进健康横山建设。

    会议要求,一是积极倡导健康生活方式,要深入推进全民健身运动,积极开展健康创建工作,以“健康横山”为总揽,深入开展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健康社区、健康机关、健康企业、健康家庭等“健康细胞”创建工作,让各个板块、各个单元都知道怎么抓健康、护健康、促健康,形成健康共建共治共享的浓厚氛围。二是不断完善公共卫生体系,要努力提供均等化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积极推进一体化医疗服务,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做好公立医院各项改革工作,不断提升医院运行活力,着力破解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难题,让老百姓切实感受到改革释放的红利。三是强化重点人群健康服务,提升老年人服务水平;提升妇幼健康服务水平,扎实做好“两癌”筛查、孕妇无创产前基因免费检测等民生实事;提升青少年健康服务水平,卫健部门要与教体部门密切配合,切实把青少年身心健康问题抓起来,着力解决青少年近视、肥胖、心理疾病、体质不达标等突出问题;提升脱贫人口健康服务水平,继续巩固健康扶贫成果,完善脱贫人口的医疗保障政策,确保脱贫群众能够持续享受到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扎实做好地方病、职业病防治,特别是做好尘肺病患者的救治救助,保障其合法权益。四是坚持不懈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持续推进疫苗接种工作;要继续毫不放松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坚持抓好重点场所、重点人群、重点物品的排查管控,严防出现聚集性疫情和散发病例扩散;要继续做好免费核酸检测工作,对应检尽检人群、区内重点人群、来横返横重点人群继续落实免费核酸检测政策,切实发挥好核酸检测的“前哨”作用;要强化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管理,坚决杜绝医院感染事件发生。五是抓好迎检准备工作,各单位要全力做好健康陕西行动迎检工作,11月份,省上将对各市落实健康陕西行动情况进行实地考核,我们要高度重视,严格对标对表,认真查摆问题,限期整改到位。

    会议强调,各单位要加强领导,密切配合,认真落实行业管理责任,把健康横山建设作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与经济社会工作同部署、同考核、同落实。区级各有关部门单位要按照任务分工,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一把手”要负总责、亲自抓,分管领导要负主责、具体抓,特别是需要多个部门共同完成的任务,牵头单位要主动协调,责任单位要积极配合,确保形成齐抓共管、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要广泛宣传,营造氛围,要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广泛开展健康横山建设系列报道,多渠道、全方位宣传健康横山建设取得的成果,提高群众对健康榆林建设的认知度和参与度,努力营造“健康横山、人人行动、人人受益”的社会共识和良好氛围;要加强督办,跟踪问效,区健康办要建立健全考核、督查、问责机制,严格实行定期督查、限时办结和红黄牌警告制度,对各有关部门的重点工作,特别是需要限期整改的工作,要进行不定期明察暗访,对重视不够、推动不力、不能按时限要求完成的,要严肃追责问责,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横山区健康横山建设委员会各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及业务骨干,各镇、办(农场)、驻横单位分管领导及业务干事,横山区卫健局局机关全体人员、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及干事,横山区健康建设服务中心全体人员参加了本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