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访问

工作动态

感染专家叶峰:应对当前疫情 个人首先应戴好口罩

【打印】

索引号:024538主题分类:中省要闻来源:群众新闻发布时间:2022-08-23 15:38:25浏览次数:1630

    就当前省内疫情,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感染科主任医师叶峰8月23日接受记者专访表示:近期省内多地发生病例,公众应做好个人防护,首先要正确佩戴口罩。

    “正确佩戴口罩是阻断病毒传播的关键手段。”叶峰表示,当前疫情形势复杂严峻,如何坚决守住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这需要每一个市民朋友从自我做起,持续做好个人防控措施,不断强化个人防护,其中科学佩戴口罩是做好自我防护的重要准则。

    “虽然戴口罩不能百分百预防病毒感染,但可以起到一定预防作用。”叶峰告诉记者,如果健康者和感染者均未佩戴口罩,传染概率高达90%。健康人佩戴口罩而新冠病毒感染者未佩戴口罩,传染概率为30%;健康人未佩戴口罩而感染者佩戴口罩,感染概率降至5%。如果健康人和感染者都佩戴口罩,病毒传染率仅有1.5%,当两者均佩戴口罩且有效防护距离大于1.8米,那么传染概率会降低至0。

    什么场合应佩戴口罩?对此,叶峰表示,公民应按照《公民防疫基本行为准则》要求,乘电梯时,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进入人员密集的室内公共场所(如商场、超市、电影院、会场和酒店)时,在餐厅、食堂处于非进食状态时,处于人员密集的广场、公园等室外场所时,均应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等症状就医时,医院就诊、陪护,接受健康检查时,建议佩戴医用外科口罩或以上级别口罩。口罩需及时更换,每个口罩累计佩戴时间不超过8小时。

    “当然除了正确佩戴口罩外,还有做好其他防护措施。”叶峰提醒,除了科学戴口罩外,还包括坚持勤洗手、注意咳嗽礼仪、少聚集、文明用餐、遵守1米线、常通风、做好清洁消毒、养成健康生活方式、参加核酸检测等,“只要我们每个人都做好防护,就一定能早日战胜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