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访问

疫情防控专栏

这些疫情防控小知识还要继续学习

【打印】

索引号:024553主题分类:科普知识来源:榆林日报发布时间:2022-08-24 09:30:05浏览次数:1892

科学戴口罩

应根据不同疫情风险等级和所处环境选择适宜防护级别的口罩,如处于人员密集场所、乘坐厢式电梯和公共交通工具等时,需配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

佩戴口罩时切记:口罩盖住口鼻和下巴,鼻夹要压实;口罩出现脏污、变形、损坏、异味时需及时更换,每个口罩累计佩戴时间不超过8小时;在跨地区公共交通工具上,或医院等环境使用过的口罩不建议重复使用。注意:不要上下或者内外反戴口罩,更不要戴口罩时露出口鼻。

勤洗手

以下情况应及时洗手:外出归来,戴口罩前及摘口罩后,接触过泪眼、鼻涕、痰液和唾液后,咳嗽打喷嚏用手遮挡后,护理患者后,准备食物前,用餐前,上厕所后,接触公共设施或物品后(如扶手、门柄、电梯按钮、钱币、快递等物品),抱孩子、喂孩子食物前,处理婴儿粪便后,接触动物或处理动物粪便后。

少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

公共场所人员多,流动量大,感染风险未知,且人与人之间难以保持安全距离,一旦有病毒感染者,在没有有效防护的情况下,很容易造成人与人之间的传播,空气流动性差的公共场所病毒传播的风险更大。

室内经常开窗通风

室内环境密闭,容易造成病菌滋生繁殖,增加人体感染疾病的风险。勤开窗通风可有效减少室内致病微生物和其他污染物。此外,阳光中的紫外线还有杀菌的作用。

保持安全社交距离

呼吸道传染病大多通过飞沫近距离传播,为预防呼吸道传染病,在排队、付款、交谈、运动、参观时要保持安全社交距离。

注意呼吸道礼仪

咳嗽打喷嚏时,用纸巾捂住口鼻,无纸巾时用手肘代替,注意纸巾不要乱丢。

养成健康生活方式

加强身体锻炼,坚持作息规律,保证睡眠充足,保持心态平衡;健康饮食,戒烟限酒;有发热、乏力、干咳等新冠病毒感染可疑症状时,及时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