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访问

工作动态

榆阳区严守安全“红线” 筑牢发展根基

【打印】

索引号:024646主题分类:县区动态来源:榆林日报发布时间:2022-09-01 10:17:54浏览次数:2678

8月30日,记者就榆阳区如何严守安全“红线”,确保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可控,采访了榆阳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王新刚。

记者:今年以来榆阳区安全生产形势如何,做了哪些行之有效的工作?

王新刚:今年以来,面对疫情冲击、大宗商品价格持续高位运行、能源保供压力、极端恶劣天气频发等多重考验,榆阳区全区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总要求,以“国务院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为总抓手,以14个领域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改为主线,聚焦责任体系健全、重点行业攻坚、重点领域核查、重点时段防控,扎实开展城镇燃气、自建房、三年行动和“防风险、除隐患、保安全、迎盛会”等各类专项整治行动,全力防范和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截至目前,榆阳区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21%、44%,未发生较大以上事故,安全生产形势稳中向好。

记者:榆阳区是如何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的?目前正在开展的14个领域安全生产大排查工作进展情况如何?

王新刚:我们对照“国务院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和省上《若干措施》,经过逐条研究、明确对策、丰富细化,形成了“50项具体措施”,推动各级责任再夯实、执法检查再严格、专项整治再深入、安全基础再牢固、本质安全再提升。同时,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安排部署,扎实开展14个领域安全生产大排查工作,全面推进隐患排查和问题整改,其中极高、高风险和重大隐患整治均由区级领导包抓,目前,榆阳区辖区内经专家评估认定的鼓楼街道米粮市顶和上盐湾镇持家峁村两处地质灾害极高风险点已启动整改工作,预计年底前完成,其他问题隐患也在有序推进整改,目前整改完成率74.2%。

记者:下一步还有哪些重点工作?

王新刚:抓安全生产如同滚石上山,是一场攻坚战,也是一场持久战。下一阶段,我们将围绕省市统一安排部署,结合全区大排查大整改工作,集中开展安全生产百日行动,落实防范措施、集中攻坚整改、严格执法检查、广泛宣传教育,综合运用明察暗访、约谈通报、公开曝光、“回头看”等多种方式,确保将安全生产压力层层传导、不留死角,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