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访问

工作动态

陕西省防治出生缺陷助力优化生育政策科普大赛活动启动仪式在西安举行

【打印】

索引号:024723主题分类:中省要闻来源:省卫健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09-19 08:26:18浏览次数:1459

9月15日上午,由省卫生健康委联合省残联、省妇联和省妇儿工委办主办,西北妇女儿童医院(省妇幼保健院)承办的“陕西省防治出生缺陷助力优化生育政策科普大赛”启动仪式在西安举行。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一级巡视员赵岚、省妇联副主席杨乐、省残联二级巡视员郜广尉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

活动现场,省卫生健康委、省残联、省妇联、省妇儿工委办及西北妇女儿童医院领导共同启动了科普大赛。省级产科专家讲解了出生缺陷防治健康教育核心信息。两名群众代表作防治出生缺陷倡议,表示广大适龄青年和计划怀孕的夫妻应当从自身做起,主动强化出生缺陷预防,共建美好幸福家园。本次科普大赛在9月15日至9月25日进行,为期10天,线上线下均可参与。线下通过陕西日报《百姓健康》专栏发布竞答题目。线上由陕西省卫健委官网,以及陕西妇幼健康、陕西百姓健康和陕西省妇幼保健院、各市县妇幼保健机构微信公众号发布答题程序码。

赵岚强调,我省建立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制度,并以此为抓手,健全完善出生缺陷综合防治服务体系,成效显著。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及妇幼健康战线广大工作者,要进一步强化使命担当,坚持出生缺陷三级预防策略,持续加强预防出生缺陷相关政策和科普知识宣传,积极探索一体化推进孕前、孕期及新生儿期保健服务模式,为全省防治出生缺陷工作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杨乐指出,我省免费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等民生实事为妇女儿童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各级妇联要充分发挥基层组织遍布城乡社区的独特优势,全力做好防治出生缺陷促进生育健康的宣传员、引导员和服务员。郜广尉指出,要进一步落实残疾预防行动计划,提升群众对出生缺陷危害和防治措施的认知,降低出生缺陷率,努力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西北妇女儿童医院(省妇幼保健院)医务人员和群众代表100人在现场参加了启动仪式。各市县卫生健康委、妇幼保健机构、助产服务机构及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有关同志通过线上直播方式观看了启动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