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对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24号 建议的答复函

发布日期:2022-10-24 20:40

类 别:B类

  签发人:高怀和


榆政卫健函2022〕556号          

榆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对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24号建议的答复函

 

范德代表:

提出的“关于健全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加强基层防控能力建设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您在建议中分析的村卫生室及乡村医生队伍建设工作存在的问题很透彻,提出的对策很有借鉴意义,对我市加强基层防控能力建设工作有指导性作用。村级医疗卫生机构作为农村三级医疗卫生服务的“网底”,是居民健康的“第一守门人”,作为全市卫健工作的主管部门,我委一直高度重视村级医疗卫生机构建设工作,近几年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了基层防控能力建设。

一、着力全面优化村医队伍

贯彻落实《陕西省卫生健康委转发国家卫生健康委关于允许医学专业高校毕业生免试申请乡村医生执业注册意见的通知》 (陕卫基层函【2020】506号),下发《关于2022年度补充乡村医生工作的通知》(榆政卫健函〔2022〕104号),招录26名全日制大专以上学历的医学类临应届毕业生和41名执业助理医师(含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及以上资格人员到村卫生室执业,稳定和优化了村医队伍,提升了村级医疗卫生服务水平。

二、建立村医多渠道补偿机制。

一是基本药物制度专项补助。我市乡村医生基本药物制度专项补助逐年增加,目前人均每年补助14000元左右。二是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目前,我市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为70元,我委要求原则上将不低于40%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交由乡村医生完成,绩效考核后拨付相应资金。三是实施一般诊疗费项目补助。按照每诊疗人次5元的标准予以补助,由医保资金和个人分担。四是发放村医驻村补贴补助。我市出台落实村医驻村补贴文件,对全市在岗村医从2022年1月份开始参照村“两委”副职标准发放村医驻村补贴以提高村医待遇,最高榆阳区每月1800元。五是其他补助收入。对于协助完成重大公共卫生项目等其他工作的乡医,按照相应标准,给予一定补助。

三、落实村医到龄退出机制。

我委出台《村卫生室管理办法(试行)》(榆政卫健函〔2020〕215号)明确规定有被取消乡村医生资格的、县级卫生行政部门年度综合考核不合格的、因各种原因不能胜任本职工作的和年龄超过60周岁的村医应退出工作岗位。对60周岁以上退出村医,在新农保基本养老金的基础上,按每工龄年每月补助4元的标准发放养老补助。2013年,省上制定乡村医生工龄补贴自然增长机制,同步同比例提高乡村医生工龄补贴标准。2021年,我委联合人设、财政部门联合转发《关于调整我省曾正式受聘在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工作过人员工龄补助标准的通知》,实现了补助标准九连涨,达到每工龄年每月7.7元。

四、探索建设村卫生室生活用房

2017年以来,为加强医疗卫生机构服务体系建设,集中解决基层医疗机构基础设施设备问题,我市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卫生体系建设提升医疗服务能力的意见》(榆政卫计发【2017】465号)文件,市财政每年投资2200万元,实行以奖代补政策,每建成一个规范化村卫生室奖补5万元,大大推进了村卫生室的标准化建设。截至目前2098个村卫生室的建筑面积、四室分离、人员配备、医疗设施配置均达到基本医疗有保障标准。由于近年新进村医部分为非本行政村人员,为了解决他们的生活起居问题,在保证村卫生室基本标准及四室分离的基础上,我市吴堡县投资80万元给5个村卫生室修建生活用房9间,村医的积极性和在岗时间得到了很大提升。

五、加强基层卫生机构信息化建设

我市于2012年建成榆林市区域医疗卫生信息化项目,建设概况为“12345”。即:建设一个市级区域医疗卫生信息平台(中心数据库);建设两个库:①居民健康档案库 ;②电子病例库;建设三个体系:①标准规范;②安全保障;③运行维护;实现市、县、乡、村四级网络互联互通;建设五大业务内容:①基本药物;②基本医疗服务;③公共卫生;④新农合;⑤综合管理。2012年12月底系统正式上线,乡镇卫生院基本实现了信息化管理,门诊、住院自动核算、电子病例、包括一些辅助检查部实现了电子化,提高了工作效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信息化管理水平大大提高,乡镇卫生院可以通过管理平台直接对给乡村医生公共卫生项目工作进行管理;村卫生室可以通过“一体机”对群众进行慢病筛查工作,建立居民健康档案。卫健行政管理部门可以通过信息平台进行居民健康档案的管理、查询、数据分析、公共卫生服务评价等情况;信息化网络建设使居民健康档案成为活档案,资料数据和服务需求信息达到共享,大大降低了公共服务成本。

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吸纳您的建议,重点在以下几个方面做好工作:一是争取完善村医管理机制。鼓励有条件的地方,按照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和竞聘上岗的办法将村卫生室新进的具备大专以上学历人员和取得执业(助理)医师资格的人员纳入乡镇卫生院岗位管理,增强村卫生室对适宜人才的吸引力。二是完善村医培养培训机制。指导各地制定系统的村医培训机制,增强村医培训适宜性;推进免费培养的大专学历村医。三是逐步提高村医待遇。积极争取政策,根据物价水平和社平工资增长幅度,提高村医各项待遇补助标准,建立村医待遇逐年增长机制。四是推广建设村卫生室生活用房。进一步深入调研,逐步解决非本地村医的生活起居问题,为他们创造更好的执业环境,让村医安心卫生室工作。

再次感谢您对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榆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年8月29日

(联系人:韩        联系电话:0912-3891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