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对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第52号 建议的答复函

发布日期:2022-10-24 20:45

类 别:B类

   签发人:高怀和

 榆政卫健函〔2022〕557号 

榆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对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第52号建议的答复函

 

屈亚君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织牢基层医疗卫生网,守护乡村振兴健康线”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你们在建议中分析的我市基层医疗机构存在的问题很透彻,提出的对策很有借鉴意义,对我市筑牢基层医疗卫生网具有指导性作用。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致力于建机制、保基本、强基层,实现了基层医疗服务重点工作有特色、难点工作有突破、整体工作有提升的良好趋势。 

    一、根据你们提出建议一:“统筹规划阵地建设。”我委已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新建改扩建纳入榆林市卫生健康“十四五”规划当中。同时,与自然资源规划局积极沟通,在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中,针对新建的居住小区附近预留足够的医疗机构用地,确保形成“十五分钟”医疗圈,改善群众就医环境。 

    二、根据你们提出建议二、三:“加强经费基层支撑,配齐基本医疗设备。”一是开展市级财政以奖代补项目。2017年以来,为加强医疗卫生机构服务体系建设,集中解决基层医疗机构基础设施设备问题,我市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卫生体系建设提升医疗服务能力的意见》(榆政卫计发〔2017〕465号),市财政每年投资2200万元,实行以奖代补政策,开展了医疗卫生、公共卫生、中医药三大体系建设。通过新建、改建、扩建业务用房、增加医疗设备等措施,对建成一所标准化乡镇卫生院奖补30万元,一个规范化村卫生室(乡镇国医馆)奖补5万元。现已建成157所标准化乡镇卫生院、184个乡镇卫生院国医馆、699个规范化村卫生室。二是实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能力建设项目。今年我委争取中央财政在我市8个已脱贫县区实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能力建设项目,中央财政按照每个县区80万元,每个项目20-40万元的补助标准对2022年优质服务基层行推荐标准创建机构予以资金支持,30个创建单位共下达项目资金640万。三是继续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补助项目。投入市级资金1000万元对县区申报参加活动的46个乡镇卫生院、4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按照每个机构20万元的标准进行补助。经过多方经费筹措,基层医疗机构的硬件设施设备明显改善,服务能力得到了显著提升。

    三、根据你们提出建议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一是目前事业编制招聘工作人员均由市级以上编制、人社部门组织实施,我委将积极对接相关部门争取基层医疗用人相对自主,争取空余编制倾斜政策。二是现行政策对基层医疗机构和公立医院人员执行统一职称评审要求,目前我省已出台了针对基层人员的基层高级职称评审政策,降低了基层人员的评审条件。三是我市基层卫生机构均为全额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按照全额事业单位管理,目前我委正积极探索薪酬绩效改革,以期提高基层卫生单位人员薪酬待遇。

    再次感谢你们对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你们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榆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年8月29日

(联系人:韩 岗     联系电话:0912-3891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