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对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28号建议的答复函

发布日期:2022-10-24 20:54

类 别:B类

  签发人:高怀和

 

榆政卫健函〔2022〕646号


榆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对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28号建议的答复函

 

张少雄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县级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有关问题的建议》(第128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卫生技术人才短缺问题。当前我委正在牵头起草《榆林市医疗卫生工作高质量发展五年行动计划(2021-2025)》、《关于进一步加强卫生健康人才引进培养工作的意见》和《榆林市优质医疗资源下沉管理办法》,对紧缺医学人才实施人才引进计划,落实激励措施,逐步解决医学人才不足问题。到2025年,计划引进国家级学科带头人10名,省级学科带头人30名,高层次人才300名。并提出通过医联体和专科联盟建设、专家帮扶、协作帮扶、实施流动医疗巡回服务、开展远程医疗服务等措施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基层,促进基层医学人才培养。

二、关于岗位编制和职称晋升问题。岗位编制和职称晋升严

三、重制约公立医院的发展,当前各级卫健部门以医改为突破口正在尝试编制和职称晋升改革。我委印发了榆林市《深入推广福建省三明市经验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方案》(榆医改组发〔2022〕1号)、《榆林市综合医改试点评估反馈问题整改方案》(榆医改组发〔2022〕2号),方案中提出“结合市情实际研究制定公立医院人员编制标准,建立编制动态调整机制。依据不同情况,分别开展编制备案制、“编制池”等试点探索。用足用好编制资源,按照“保基本医疗、保公共卫生、保学科引领”原则,逐步消化现有编外聘用专业技术人员,对符合条件的,通过公开招聘等严格规范的程序择优聘用,纳入编制管理”,并要求试点开展高级职称自主评审。配合省级要求,选择1-2个医疗水平高、技术能力强、人事管理完善、具有自主评审意愿的三级医院试点开展高级职称自主评审,当前我委正配合市人社局开展前期工作。下一步市医改领导小组将督促各县市区医改领导小组加强编制和职称改革。

四、关于医共体建设面临的问题。按照《关于印发2022年紧密型县域医共体新增县名单的通知》(陕医改秘发〔2022〕5号),定边县为新增县,并严格按照《关于全面推进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的通知》(陕卫体改发〔2021〕49号)落实政府办医职责,落实“八统一”管理,同时我委将积极争取省市支持,加快推进定边县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

五、关于临聘人员工资、分院和院区运行、看守所卫生所人员待遇等问题。建议定边县政府结合县医院实际面临困难提出可行解决方案,助力县医院高质量发展。

 

 

榆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年9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