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对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第42号建议的答复函

发布日期:2022-10-24 20:55

 别:A类

  签发人:高怀和

 

榆政卫健函2022〕649号

榆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对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第42号建议的答复函

 

王建睿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提升我市健康素养的建议》(第42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工作现状和进展情况

2016年健康中国建设、2019年健康中国行动启动以来,我市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围绕健康中国战略和省委、省政府健康陕西建设决策部署,大力实施健康榆林战略、推进健康榆林各项行动和8类健康细胞示范建设,全市卫生健康服务水平大幅提高,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明显提升,居民主要健康指标持续向好,健康榆林建设取得了一系列积极进展和显著成效。

当前,由于工业化、城镇化、人口老龄化以及疾病谱、生态环境、生活方式不断变化,面临多重疾病威胁并存、多种健康影响因素交织的复杂局面,特别是与生活方式密切相关的慢性病呈快速增长之势。人群的健康受社会、经济、环境、个人特征和行为等因素影响,需要运用健康促进的综合治理的理念,促使各个部门各司其职,步调一致,共同应对。实践证明,加强健康促进与教育,提高人民群众的健康素养,是提高全民健康水平最根本、最经济、最有效的措施之一。我市健康促进与教育工作主要通过八类健康细胞、健康城市(县区、乡镇)建设、健康场所创建,并结合基本公共卫生项目等工作落实实施。近年来,我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由2017年的3.3%提高到2019年的8.8%、2020年的11.36%、2021年的16.1%,逐年快速提升,预计今年将达到20%以上,逐步接近全国(2021年25.4%)、全省(2021年21.16%)平均水平。

二、关于所提建议答复

1.关于深入推进八类健康细胞建设,提高健康素养。2018年,市健康委制定印发了《关于推进健康细胞示范建设的实施意见》。同时,制定了我市健康机关、健康学校等8类健康细胞示范建设实施意见及评估指标,对全市健康细胞示范建设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和评估指导。市健康办每年都制定印发工作方案,对健康细胞示范建设指标任务进行分解、细化落实,确保健康细胞示范建设扎实有序推进,健康细胞示范建设建设率每年递增超过了10%。目前,全市共打造省、市、县三级各类细胞建设示范点3319个,其中健康机关367个、健康社区195个、健康村庄787个、健康企业100个、健康学校398个、健康医院105个、健康军营12个、健康家庭1355户,供全市互相学习借鉴,全市健康细胞示范建设率有了显著提升,为健康榆林建设夯实了微观基础。特别是星元医院自2019年6月健康医院示范建设启动会以来,把“健康医院示范建设”工作作为提升医院医疗质量和服务水平的关键一招,根据医院实际制定了相应工作实施方案,着力对建设任务进行进一步细化分解,责任到科、责任到人,将创建活动与日常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精心谋划部署,组织措施层层到位,持续提升服务内涵,督查自查紧密结合,推动落实环环相扣,在健康医院建设领域已打造出了榆林样板,形成了可复制、能推广的经验和模式。

2.关于将年度一次健康体检及癌症筛查项目纳入医保政策,引导居民积极主动配合体检及筛查;充分发挥公立医院的公益性,实行健康体检及癌症筛查项目成本收费,降低政府和个人的支出。医保政策调整由医保部门牵头组织实施,我委将积极配合医保部门完成。目前,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民群众对健康服务的需求更加主动、更加多元,健康体检和癌症筛查项目属于基础的需求,我委根据国家和省卫生健康委要求,实现了农村妇女“两癌”筛查项目覆盖,联合市财政、医保、审计等部门推动干部职工体检工作;下一步,我们将积极引导居民积极主动参加体检和筛查,同时引导公立医院积极降低收费、升级服务,有疾病早发现,实现早预防、早干预、早治疗、早康复,进一步减低医疗资源、医保基金和患者本人的压力。

3.关于加大宣传力度,传递重视健康、注重预防健康、树立自己是健康第一责任人理念。近年来,我市组建了榆林市健康科普专家库,积极开展健康知识传播普及活动。在榆林日报等媒体开设“健康榆林”专栏,开设了“健康榆林”微信公众号,逐步建立起以健康教育专业机构为龙头,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院、专业公共卫生机构为基础,以学校、机关、社区、企事业单位健康教育职能部门为延伸,全面覆盖、分工明确、功能完善、运转高效的健康促进与教育体系,全市卫健系统积极宣传健康科普知识,人民群众对自身健康和健康环境更加重视,“每个人都是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的理念牢固树立,卫生健康事业也正在完成由“治”到“防”的转变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充分发挥政府部门牵头职能,根据卫生健康部门职则,协调各单位深入推进健康榆林建设和健康榆林行动,在前期示范建设的基础上,持续压茬滚动推进8类健康细胞建设,不断扩大健康建设覆盖面。

(二)健全建强专业健康教育机构,并广泛吸引各类社会资金,鼓励企业、慈善机构、基金会、商业保险机构等参与健康促进与教育事业发展,积极构建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相结合的宣传矩阵,改进健康教育模式,为全市不同人群提供喜闻乐见的健康知识,不断提升居民健康素养水平。

(三)牢固树立公立医院的公益属性,加大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参与健康促进与教育工作的力度,将健康促进与教育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内容,倡导医务人员做好表率,将健康教育纳入问诊、诊疗、康复全过程,提高精准性和有效性。

您对健康素养提升方面提出了很好的建议,我委将持续发挥好健康榆林行动的统筹协调作用,扎实落实好各项任务。完善政策引导,利用各方资源,形成政府、社会、个人联动的格局。加大科普力度,继续针对群众关心的各类健康问题开展丰富多样的健康知识普及活动。依托健康城镇、健康细胞建设,为健康素养提升创造支持环境。

感谢您对全市卫生健康事业作出的突出贡献!

 

 

              榆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年9月27日  

(联系人:宋耀宏      联系电话:38939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