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对市人大五届一次会议第36号建议的答复函

发布日期:2022-10-24 21:15

   别:B类

  签发人:高怀和

 

榆政卫健函2022〕677号

榆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对市人大五届一次会议第36号建议的答复函

 

尊敬的岳勤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帮助解决府谷县卫生专业技术人才短缺的建议》(第36号)建议收悉,现针对您的建议答复如下:

    一、加强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根据《榆林市医疗卫生工作高质量发展五年行动计划(2021-2025年)》,到2025年,引进国家级学科带头人10名,省级学科带头人30名,每万名常住人口公共卫生专业人员达到1.75人以上,卫生执法人员达到1.5人以上。目前该方案已经提交市政府会议同意,预计近期将会印发。近几年我市共引进高层次人才378名,医疗人才结构有效改善,整体素质得到提高。

二、加强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一是积极落实省政府县及县以下医疗卫生机构医学本科生定向招聘计划,截止2022年各基层用人单位累计招聘医学本科生1441人,这些新增技术力量已全部充实到基层医疗单位。二是认真执行国家发改委《开展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工作实施意见》。根据《实施意见》要求,从2010年起,连续在高等医学院校开展免费医学生培养工作,重点为基层卫生机构培养从事全科医疗的卫生人才,免费医学生在校期间免除学费,免缴住宿费,并补助生活费,毕业后回到生源所在地县工作,这是国家鼓励贫困地区高中毕业生报考医学专业的重要举措。三是按照《陕西省全科医生特设岗位计划招聘工作实施方案》要求,为贫困县区乡镇卫生院招聘特岗全科医生63名,这些特岗全科医生均为从业多年的执业医师,真正做到了“即招即用”。四是为乡镇卫生院招聘786名医学类专科及以上毕业生,同时这批医学专科生绝大部分为我市生源。这一举措不仅为那些有志长期扎根农村基层的医疗专业人才解除了后顾之忧,也极大充实了基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

三、推动县级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根据陕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财政厅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医药管理局《关于深化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在总结市直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的基础上,我委与市人社财政医保部门联合印发了《榆林市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工作实施方案》,县医院应按照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建立优绩优酬、多劳多得,重点向临床一线、关键岗位、业务骨干、管理人才和作出突出贡献的人员倾斜,合理拉开收入差距的绩效分配方案。

您提案中的建议非常客观和中肯,在此表示感谢。希望您能一如既往地关注、支持和监督我们的卫生健康工作,并欢迎今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

                   

 

 榆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年9月28日

(联系人:李咪    联系电话:0912-3891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