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500号提案的答复函

发布日期:2022-10-25 08:55

 别:A类

签发人:高怀和

 


榆政卫健函2022〕603号

榆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500号提案的答复函

 

杨玉强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心理健康问题社会化的提案》(第500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人的心理问题也日益突出。个体心理行为问题是危害全民健康的重要因素之一。严重心理疾病患者的管理不仅关乎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还关乎社会安全稳定。

一、工作现状和进展情况

我委高度重视心理健康工作,围绕建立健全心理诊疗体系、提升心理诊疗能力等开展了多项工作,全市心理诊疗服务网络逐步健全。一是我市精神心理诊疗服务体系逐步完善,全市设置有精神疾病专科医院8所(其中市级1所,县级7所),精神卫生门诊8个,心理门诊7个,基本可满足全市人民群众精神心理疾病诊疗需求。二是持续开展精神心理等各类宣传活动,世界精神卫生日集中宣传和进校园、进社区等常态化宣传相结合,举办心理健康知识讲座,发放心理健康知识宣传材料,放映心理学方面的电影、开展心理健康知识问答等多种方式并行,为大众提供多种形式的心理健康服务。三是建设了心理援助平台,开通了心理援助热线400-0912-995,为公众提供线上心理咨询和疏导。

二、下一步工作目标和计划

您提出的建议针对性强、措施具体,对今后加强全市心理健康工作具有重要意义。下一步我委将联合相关部门一是继续加强精神心理卫生专业机构建设,完善精神心理疾病诊疗服务体系,加快专业人才培养,为全市精神心理健康工作提供专业保障。二是采用多种方式,广泛开展抑郁症等心理问题科普知识宣传。三是开展全市居民心理健康素养调查,了解全市居民心理健康状况,开展有针对性的干预措施。

感谢您对榆林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榆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年9月21日

(联系人:曹元帅         电话:3884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