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054号提案的答复函

发布日期:2022-10-25 08:57

   别:A类

 签发人:高怀和

 

 

  榆政卫健函2022604号

榆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054号提案的答复函

 

农工党榆林市委员会:

贵委提出的《关于疫情期间精准防控节约资源的提案》(第054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委和其他部门积极行动,努力抗击疫情。进入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后,我们以“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为主要防控策略,进一步优化调整防控措施,加强疫情监测,加大重点人群、物品管控和核酸检测。今年以来,特别是我省新的一轮疫情暴发以来,我市闻令而动、向令而行,严格防控措施、严控重点人群、严密疫情防线,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在高位流行,我国本土疫情呈现多点散发和多地频发的态势,部分地区疫情外溢仍未完全阻断,防控形势严峻复杂,我市仍将持续面临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巨大压力。《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印发以来,我们进入了疫情防控“科学精准、动态清零”的新阶段,这个阶段强调快速精准,兼顾以最小的成本和代价达到最佳的防控效果,通过传染源的管理、传播途径的快速阻断、易感人群的保护等综合性防控措施的有效组合和叠加,阻止疫情的社会面传播。

一、关于所提建议的答复

(一)关于精准流调、精准监测检测、精准划定疫区、精准判定密切接触者和精准救治。

目前,全市共组建由公安、公卫、工信组成的流调队伍527队,共3168人。制定印发了《榆林市新冠肺炎疫情流调工作方案(试行第一版)》,理顺了全市流调工作组织领导,各部门职责、市县分工,流调具体工作机制等,严格执行1小时内流调队完成集结,2小时内赶到现场进行流调,4小时内摸清核心信息,24小时内初步形成完整报告的时限要求。现场流调大数据信息比对和面对面流调等多种方式相结合,科学精准判定风险点位、密切接触人员、密接的密接和其风险暴露人员,既要确保风险场所和风险人员全部管控到位,又要确保尽量不影响人民群众正常生活。

根据新版防控方案,按照点与面结合、症状监测与核酸检测结合、传染病监测系统与其他部门监测系统结合的原则,开展人、物、环境等多渠道监测,具体从医疗机构就诊人员、风险职业人群、重点机构和场所人员、社区管理人群、集中隔离场所和医疗机构、进口物品及环境、药品、病毒基因变异等8个方面开展监测预警,对36类风险职业人群、6类重点机构和场所人员、6类重点人群重点场所按新版防控方案要求频次开展周期性核酸检测。

中高低风险区域划定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依法科学、分级分类”的原则,实现常态化精准防控和疫情应急处置有机结合、快速转换。高风险区、中风险区、低风险区的划定由地市级疫情防控指挥部门组织专家组根据疫情传播风险的大小进行划定,综合考虑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居住条件、居住环境、居住地周边的自然屏障,相关区域内人群防护情况、人群聚集情况、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与其他人员接触的频繁程度,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工作、活动的时间、范围以及相关场所的密闭性、通风情况,疫情发现后开始调查时间的间隔长短等因素。疫情处置过程中,如个别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对居住地、工作地、活动区域传播风险较低,密切接触者已及时管控,经研判无社区传播风险,可不划定风险区。

在患者救治方面,按照国家要求坚持“四集中”原则,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同时坚持分级分类精准救治原则,对于无症状感染者可在方舱医院进行医学观察,确诊病例在定点医院进行救治。坚持规范化诊疗,按照第九版诊疗方案的要求,对患者进行规范的治疗,包括加强对症治疗、加强营养支持、加强呼吸支持,规范使用抗病毒药物,同时加强临床护理和心理支持,尽最大努力促进患者全面恢复健康。

(二)关于线上精准和线下下沉一线。

我市创新建设了榆林市外来人员排查管控系统,系统以各级联防联控办为核心,横向打通公安、民政、外事等各有关部门信息通道,收集汇总三大运营商、民航铁路和省级推送的信息,纵向贯通市、县、乡、村四级,形成覆盖全市12个县市区3395个村组(社区)的数据库,全市4231名网格员能够同时在线排查,1小时能够排查信息5万条左右,20小时内基本能够完成推送数据全部排查工作,实现以最快速度精准找人。近期,为方便来榆返榆人员主动申报,实现来榆返榆人员主动申报与被动排查相结合,开发了来榆返榆登记系统,与外来人员排查系统有效融合,相互补充。

(三)关于精准落实核酸检测。

持续提升全市核酸检测能力,目前全市合计最大检测能力41.93万管/日(中心城区单日核酸检测能力13.75万管),按照10:1混管检测要求,可实现全市362.5万人24小时内全员核酸检测。同时持续优化“采、送、检、报”流程和时限,加强核酸采样检测质控,加强信息排查比对。根据《区域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组织实施指南(第三版)》, 在精准快速的流调排查、社区管控基础上,科学研判疫情传播风险,划定区域核酸检测范围,按照新版防控方案,设区市联防联控机制根据流调溯源、密接人员推送等情况,研判疫情传播趋势,第一时间科学划定风险地区和区域核酸检测范围并动态调整。原则上,疫情发生后的前3日,每日开展1轮区域核酸检测,摸清社会面潜在风险;之后根据流调溯源情况、社区封控范围、核酸筛查结果等综合研判,确定后续的筛查范围和频次。

(四)关于用精准的方法,精准发力。

根据新版防控方案要求,我们持续修改完善和优化现有方案措施,从监测预警、应急反应、现场处置、场所管控、医疗救治等各方面完善优化措施,既要确保防得住疫情、管得住风险,又要尽量减少对人民群众正常工作、生活的影响。

二、下一步工作目标和计划

贵委提出的建议针对性强、措施具体,对今后做好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具有重要意义。下一步我们将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继续发挥疫情防控专业部门作用,和其他部门共同做好疫情防控。一是加强监测预警,着力提升监测预警敏感性,加强重点人群的常态化周期性核酸检测,切实发挥医疗卫生机构、个体诊所、发热门诊、药店的哨点作用,健全监测体系,及时发现疫情,快速扑灭。二是强化专业队伍建设,加大对专业流调人员的培训,提升医疗卫生机构的专业技术能力,强化社区干部、工作人员的防护意识和基本的专业技能培训。三是发挥好大数据信息化作用,精准摸排风险人员、精准流调、精准开展划区域核酸检测。四是完善应急医疗保障体系,保证人民群众正常就医,尽量减少疫情对人民群众正常生活的影响。

感谢贵委对榆林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榆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年9月19日      

(联系人:曹元帅,电话:0912-3884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