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对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041号提案的答复函

发布日期:2022-10-25 09:00

 别:B类

签发人:高怀和

 

榆政卫健函2022〕608号 

榆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对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041号提案的答复函

 

民主促进会榆林市委员会:

贵委提出《关于推进我市康复医疗工作的提案》已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贵委一直以来对全市卫生健康工作的关注和支持。康复医疗是指促进残疾人和患者康复,以及为了康复目的而应用的有关功能障碍的预防、诊断、评估、治疗、训练和处理的一门医学学科。随着社会的发展,社会老龄化、慢性疾病、心理精神障碍、致残率等问题增多,为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就得依赖于康复医疗。因此,加快推进康复医疗工作发展至关重要。我委按照调研提纲认真梳理了我市康复医疗工作相关情况,现汇报如下:

一、工作现状和进展情况


了不断推进我市康复医学学科建设,加快康复医学工作发展,2021年成立了榆林市康复医学会,进一步完善了康复医学的组织和学术建设。目前全市神经康复、骨科康复、心肺康复、儿童康复、老年康复、疼痛康复、中医康复、心理康复等学科已建设开展业务,相关医院也注重人才培养和团队建设,探索合适的专业人才引进和培养机制。同时榆林市康复医学会加强与基层联系,通过积极协调,帮助医院与基层卫生院、农村幸福院建立联系,开展康复业务合作,提高康复水平。积极完善康复服务价格和医保支付管理,29项康复医疗项目已经纳入医保报销范围。

二、关于所提建议的答复

(一)加强康复医疗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

康复医学是一门新兴的学科,人才的培养、团队的建设,一方面靠提高待遇保障,一方面靠提供发展平台。在培养专业人才、提供人才发展机遇方面,目前的相关部署主要包括三部分内容:一是强化重点专科的人才支撑,统筹平台、学科等能力建设。围绕重点专科实施的目标和重点任务,形成一支产学研结合、创新能力强的科技队伍;二是通过学会平台,加强学科、医院间的协同与共享,提升康复服务合力;三是推进学科发展进一步实现多元,加强省内外高校、医疗卫生机构、康复中心、基层卫生院之间联系,强化医、康融合,提高人才建设对学科发展的支撑作用。

(二)加强中医康复建设

协调各级中医院,推进康复项目和中医项目融合,充分发挥中医药在疾病康复中的重要作用,不断补短板,构建中医特色的康复学科,推动中医康复发展。

(三)加强康复信息化、智能化建设

一是智能化。探索康复医疗器械与康复患者之间的人机交互智能化、数字化,最大程度地节约医护人员的人力成本,将康复治疗医师从繁重的、重复的训练工作中解脱出来,更加专注于治疗方案的改进,同时也为远程康复医疗及集中化康复医疗提供可能;二是远程化。利用保健康复装备的应用和普及,将康复治疗向基层医疗机构和社区下沉,通过远程沟通提高跨区域保健康复医疗服务的可及性,更高效、方便地提高康复服务。

榆林市卫健委将根据您提出的建议以及省市文件精神不断探索研究,为推进康复事业发展贡献力量。感谢您对康复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榆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年9月21日

(联系人:马媚           电话:3891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