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对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400号提案的答复函

发布日期:2022-10-25 09:04

 别:B类

签发人:高怀和

 

榆政卫健函2022〕619号

 榆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对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400号提案的答复函

 

史世勤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全面建设老年性骨质疏松防治体系的提案》第400号提案已收悉,结合工作实际,现答复如下。

随着我国逐步步入老龄化社会,骨质疏松患病率也在不断的增加。我国目前的骨质疏松患者高达9000万,预计随着老龄化程度不断增加,骨质疏松病人还会不断的增加。骨质疏松已成为我国50岁以上人群的重要健康问题,中老年女性骨质疏松问题尤为严重。而且我国低骨量人群庞大,这部分人是骨质疏松症的高危人群。另外,居民对骨质疏松症认识普遍不足,也是当前骨质疏松患病率高居不下的重要原因。

针对骨质疏松症的治疗和预防,我市做出了以下几方面措施。一是做好骨质疏松症的宣传预防工作。榆林市卫健委组织市


级医院在骨质疏松日进行义诊、宣传活动,加强群众对骨质疏松的认知及重视。市中医院于2020年10月20日“世界骨质疏松日”在世纪广场义诊230余人次。在骨关节病区反复举行患者教学工作,每3月进行一次集中骨质疏松的患教,参加者约700余人次,加强患者对骨质疏松的认识。第二是提升骨质疏松救治能力。市级医院针对骨关节疾病住院患者中进行25-(OH)-D的化验约1500人次,其中缺乏的达60%,不足的达25%,正常的仅15%。而骨质疏松患者约有40%(60岁以上的男性及绝经后妇女),治疗者约30%,多采用的是补充钙剂及维生素D类似物的基础上给予双磷酸盐抑制骨破坏,有效回访及回诊患者中70%的患者骨密度稳定(无下降或T值增高)、疼痛症状缓解,抗骨质疏松的治疗明显有效,减少了脆性骨折的风险,提高了生活质量,减轻了家庭及社会的负担;此外,骨关节炎就诊患者较多,普遍存在骨质疏松情况,老年骨折患者骨质疏松也比较普遍。此类病人入院后会给予实验室和相关影像检查。目前市级医院使用超声检测骨密度,可以用来评估总体的骨折发生危险度,测量特定部位的骨密度可以预测局部的骨折发生的危险性,极大地降低骨关节疾病患者骨质疏松患病率。

下一步我委将组织辖区内医疗机构充分借鉴我国骨质疏松工作开展非常好的发达城市的成功经验,如上海章振林团队的成功经验,逐步使我市骨质疏松的全民健康计划更加完善,实现骨质疏松预防、筛查、诊断、治疗、转诊、随访、自我管理的全链条管理,实现疾病“跨科室”标准化管理。并在有条件的医院设立骨质疏松门诊,相信在政府、医疗机构和患者三方的共同参与下,相信通过科普宣传、分级诊疗和防治体系的建立,总有一天,骨质疏松症的危害能够降低,悲剧能够不再重复发生,患者能够做自己骨骼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真正做到三级医院-基层医院-个人的健康体系。

最后,希望您能一如既往地支持和关注全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也真诚希望您在以后工作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更多的宝贵意见和建议。

 

 

             榆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年9月22日

(联系人:马媚         联系电话:3891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