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对市政协第五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123号提案的答复函

发布日期:2022-10-25 09:10

 别:B类

签发人:高怀和

 

榆政卫健函2022〕630号 

榆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对市政协第五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123号提案的答复函

 

尚海艳、陈向波、王慧源委会:

感谢你们对我市中医药事业的关注和支持!你们《关于推动我市中医药发展的提案》(第123号)已收悉,经会议研究讨论,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全市中医药事业的发展,先后出台了《榆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推进中药材产业发展的意见》、《榆林市人民政府关于发展振兴中医药事业的实施意见》、《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措施,对我市中医药事业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全市中医药事业得到快速发展,但是仍然有中医药机构不健全、人才短缺、服务能力不强、政策落实不力、财政支持力度不大,中药产业发展混乱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落实中省政策措施,建


设中医药强市和建立晋陕宁蒙区域中医药中心为目标,以中医药医联体医共体为纽带,以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为抓手,以提升中医药医疗服务能力为重点,不断完善市县乡村中医服务体系,构建以市中医医院为中心,各县区中医医院(综合医院中医科)为龙头,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社区服务站)为网底,民营医院中医科、中医门诊为补充的中医药服务网络体系。

(一)不断完善中医药服务管理服务体系。根据《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积极申报成立中医药管理机构,强化市县中医药管理机构建设,设置或明确中医药管理机构并配备专门的管理人员,充实管理力量。协调出台《榆林市十四五中医药事业发展规划》和《榆林市中药产业发展规划》,不断完善全市中医药医疗服务网络体系建设。

(二)加快推进市级区域中医药中心建设。加快推进榆林市中医医院整体搬迁工程建设,配套建设《榆林市中医药博物馆(或者展馆)》、市级区域中医药信息中心,开展智慧中医和互联网诊疗服务,建立中医医联体、医共体间“互联网+远程医疗”服务,实现重大、疑难疾病联合会诊和资源共享。加强榆林市中医院与北京、西安等中医药大学和附属医院建立帮扶协作关系,打造区域名科、名医,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和影响力。

(三)稳步推进市级中医药医疗联合体建设。加强市中医院与中省上级中医医疗机构医联体建设。落实市中医院与北京、西安等中医药大学和附属医院协作关系。以市中医院为龙头,与十二县市区中医院建立医联体,密切上下协作关系,帮扶指导各县市区中医院加快中医业务发展;督促县中医院要与乡镇卫生院建立紧密型医共体,指派县级名(老)中医到乡镇中医馆开展坐诊服务,促进优质中医资源下沉,加强基层医师中医适宜技术培训,推广中医适宜技术在基层的应用,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

(四)认真落实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的政策。积极协调财政医保人事等有关部门,认真落实《中医药法》、《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政策,积极争取财政支持,大力引进紧缺中医药人才,协调出台扶持中医药的医保合疗报付政策,提高中医医疗服务报付比例,扩大中医病种报销范围,提高广大市民看中医的积极性。

(五)不断加强中医药健康服务业发展。指导全市二级以上中医院建立“治未病”中心和老年病科。在养老服务机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健康小屋等积极开展中医药特色服务,发挥中医药的独特作用,向老年人群等提供中医针灸、推拿、按摩、拔罐和药膳等中医药康复保健服务,让中医药积极参与养老服务,助力养老服务业发展。加强中医医院治未病中心(科)标准化建设。鼓励开展中医养生膏方、冬病夏治等服务,启动养生保健示范基地建设。

(六)持续做好中医药传承发展和文化宣传。做好中医药传承保护工作,开展名老中医学术思想的挖掘整理和传承保护工作,收集整理名老中医经典验方,编辑出版名老中医医案、专著,录制保存名老中医音像资料,以及收集筛选民间中医药验方、秘方和技法等。扩大中医药文化宣传,利用各种传统和现代媒体,加大中医药文化教育和宣传力度,把中医药文化贯穿国民教育始终。将中医药文化节活动向县区、向乡镇全面延伸,广泛开展中医药知识进校园、进机关单位、进社区“三进”活动,普及中医药科普知识,不断提高居民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营造居民懂中医、信中医、用中医的氛围,促进中医药文化繁荣发展。

 

 

榆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年9月23日

(联系人:申向丽    联系电话:18091240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