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对市政协第五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186号提案的答复函

发布日期:2022-10-25 09:12

 别:B类

签发人:高怀和

 

榆政卫健函2022〕631号

 榆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对市政协第五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186号提案的答复函

 

杜光勇委员:

感谢您对我市卫生健康事业的关注和支持!您《关于开展过敏性鼻炎综合治理的提案》(第186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市过敏性鼻炎呈季节性高发态势,已经成为影响广大市民生产生活的一个重大公共卫生问题。对此,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过敏性鼻炎防治工作专班,2019年开始将这项工作纳入市政府“民生十大实事”,安排财政专项资金,由市卫健委牵头,林草、医保、气象等多部门联动,开展了花粉浓度播报、流行病学调查研究、复合益生元益生菌免疫治疗;印发了《变态(过敏)反应科基本标准》、《变态(过敏)反应门诊基本标准》,在二级以上综合医院都建立了变态反应门诊,市第二医院、市儿童医院分别建立成人、儿童变态反应诊疗中心,推进各级医疗机


构变态反应门诊全覆盖;在市中医院成立了中医辨证治疗过敏性鼻炎防治专家组,开展三伏贴冬病夏治等治疗,2021年市第二医院还引进中医穴位埋线疗法等治疗手段;派32名医护人员在北京协和医院国家变态反应中心进行了规范化治疗培训学习;今年市林业局还采取乔木替代蒿属类植被试点工作;编印了《过敏性鼻炎防治手册》向市民发放,并在市卫健委官网、微信公众号等新闻媒体上广泛宣传,提高居民对过敏性鼻炎的认识和防治能力。通过一系列积极有效的防治措施,我市在过敏性鼻炎防治上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现有过敏性鼻炎防治技术还没有特效药品和特别的防治技术。为此,我们与北京协和医院、西安交大一附院施秉银院长团队、榆林学院生命科学院、永泽泰公司签订框架协议后,充分利用专家团队优势,成立专班起草制定《榆林市过敏性鼻炎防治五年行动计划(2022年-2026年)》,力求注重实效、精准施策、立足长远,深入开展科研课题研究,力求有所突破。

一、进一步加强科学协作研究。一是与西安交通大学  第一附属医院施秉银团队合作开展过敏源分析和鉴定;过敏  性鼻炎动物模型建立;西安交大一附院、榆林市林草局、榆  林学院、部分医疗机构联合开展榆林市域内沙蒿分布调查及  人群流行病学研究;沙蒿致敏基因分析及沙蒿物种基因改造  研究;过敏性鼻炎就诊实名登记系统开发等五项工作。二是与永泽泰生物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建立科研项目协作。探索  通过微生态免疫疗法调节人体机能,治疗过敏性鼻炎的临床  应用,开展了500例过敏性鼻炎微生态制剂干预治疗免费  体验活动。三是与北京协和医院合作项目。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研究。收集4000例调查人群血标本,从测算普通人群易患率、过敏原精准筛查、“食物-花粉综合征”三个方面再进行科研探索;在榆林市第二医院成立国家级过敏性疾病诊疗中心分中心,指导我市开展500名患者脱敏治疗;举办两期特异性免疫治疗培训班,推广适宜治疗技术,举办一期过敏性疾病高峰论坛,科普相关知识,建立流行病学研究动态数据库,利用信息化手段管理过敏性鼻炎患者诊疗全过程和随访全周期。

二、进一步增加花粉暴片监测网点。采购花粉浓度检测相关设备,培训检测人员,开展花粉浓度播报工作,为广大鼻炎患者做好防护警示。

三、进一步加强专科门诊建设。按照《变态反应诊疗  科基本建设标准》和《变态反应诊疗门诊基本标准》,推进全市标准化变态反应门诊的建设,提高救治能力。

四、进一步降低环境花粉浓度。开展蒿属类花粉抑制  研究和乔木替代蒿属类植被研究,科学提升改造防沙固沙植  被种类,从根源上消除过敏性鼻炎高致敏源。

五、进一步加强防治知识宣传。将全市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变态反应专科门诊作为过敏性鼻炎宣教的主阵地,普及过敏性鼻炎综合防治知识,科学引导患者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

 

 

                           榆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年9月23日

(联系人:申向丽  联系电话:18091240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