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对市政协第五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051号提案的答复函

发布日期:2022-10-25 09:13

 别:A类

签发人:高怀和


榆政卫健函2022〕632号

 榆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对市政协第五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051号提案的答复函

 

农工党榆林市委员会:

感谢贵委对我市卫生健康和中医药事业的关注和支持!贵委《关于推进社区中医药事业发展的提案》(第051号)已收悉,经会议研究讨论,现答复如下:

中医药是中华文明的瑰宝,在日常疾病预防和治疗中深受广大老百姓的信赖,为中华民族繁衍昌盛做出了重要贡献。特别是在新冠肺炎预防和治疗中也发挥出了重要作用。基层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村卫生室承担着为群众提供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的重任,是群众健康的“第一道防线”,在我市中医药服务建设中起着基础性作用。近年来各级党委、政府非常重视基层中医药工作,201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省市都出台配套政策,促进基层


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在基础建设上,全市189所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都建成标准的基层中医馆(中医药服务区),同时对就诊人数多、业务开展好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了示范中医馆建设,已建成基层省级示范中医馆25个(含社区服务中心7个),今年拟推荐建设4个。人才引进和培养上,要求基层卫生人才引进中优先引进中医药人才,中医药人才引进占比不得少于20%,力争每个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至少有1-2名中医执业医师。人才培养上,近三年来我委印发了《榆林市基层中医馆卫生技术人员中医药知识与技能培训实施方案》,编印了中医适宜技术培训教材,累计培训1088人次基层中医适宜技术人员,至少为每个乡镇和社区服务中心培养2名以上培训合格人员,今年推荐参加全省培训基层中医馆骨干人次34人。在中医药健康促进和文化传播宣传上,市、县、乡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大力开展《中医药法》、中医药文件进社区、进学校、进工厂、进单位等活动,同时开展中医药健康促进义诊诊疗活动,普及中医药知识,提升中医药文化素养。在服务能力提升上,基层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与县级医院建立了紧密型医共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能够提供6类以上中医药技术方法的占比100%。乡镇卫生院能够提供6类以上中医药技术方法的占比80%。社区卫生服务站能够提供4类以上中医药技术方法占比100%。村卫生室能够提供4类以上中医药技术方法的占比50%,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稳步提升。在打造中医特色服务和养老上,要求全市二以上中医医院都建立了治未病、老年病科和康复科,康复科可对口帮扶指导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中医药医养结合、健康养生等服务。

                  

 

                    榆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年9月23日

(联系人:申向丽    联系电话:18091240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