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对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259号提案的答复函

发布日期:2022-10-25 09:26

 别:B类

签发人:高怀和

 

榆政卫健函2022〕647号

 榆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对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259号提案的答复函

 

蒋登科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大医共体扶持力度”的提案》(第259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是实施健康榆林建设战略、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构建合理有序分级诊疗秩序的重要路径。2021年,省卫健委、省委编办、省发改委等8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全面推进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的通知》(陕卫体改发〔2021〕49号),要求在2022年6月份前全省50%的县建立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到2023年所有县建成目标明确、权责清晰、分工协作的县域医疗卫生服务体系,逐步形成服务、责任、利益、管理“四位一体”的紧密型县域医共体。

今年,按照中省深化医改工作要求,我市先后印发榆林市《深入推广福建省三明市经验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方案》(榆医改组发〔2022〕1号)、《榆林市综合医改试点评估反馈问题整改方案》(榆医改组发〔2022〕2号)两个方案,进一步明确了


全市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任务。目前我市榆阳区、神木市、府谷县、子洲县、清涧县、定边县按照中省紧密型县域医共体试点建设要求均已挂牌组建医共体,下一步我委将以市医改领导小组秘书处的名义加强考核督导,督促各试点县进一步深化医改,全面建成服务、责任、利益、管理“四位一体”的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同时向其他六县推广经验。当前我委围绕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目标,一方面深化医改工作,另一方面加强信息化建设,在全市二级及以上公立医院积极推进电子健康卡应用建设,并启动“智慧卫健”建设项目,项目前期设计费已落实到位,项目目标为建设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基层医疗卫生信息系统、公共卫生服务系统、居民电子健康卡、家庭医生签约随访系统、移动APP建设(移动就医)、疾控监管预警系统、中医远程医疗平台等信息化系统,项目建成后将为实现双向转诊、信息互联互通、检查检验结果互认提供技术支撑,进一步帮助构建紧密型县域医共体。

 

 

榆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年9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