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188号提案的答复函

发布日期:2022-10-25 09:45

 别:A类

签发人:高怀和

 

榆政卫健函2022〕703号

 榆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188号提案的答复函

 

杜光勇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优化资源的提案》(第188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全市卫生系统积极行动,努力抗击疫情。各医疗机构及医务人员闻令而动,持续奋战,在核酸采样检测、流调溯源、医疗救治、重要活动保障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

一、关于所提建议的答复

(一)关于提升社区卫生服务机构防控能力。

新冠肺炎疫情以来,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作为网格卫生服务机构,防控压力持续增大。为了缓解社区疫情防控人力资源和实施设备不足问题,在疫苗接种、核酸采样检测、大


型活动保障等工作中,全市统筹调度资源,调度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与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协同作战,有效减轻了社区防控压力。同时,我们积极为社区配备设施设备,提升社区防控硬件能力,为基层卫生服务机构招聘临床、检验等卫生专业技术人才,充实基层卫生人力资源力量。

(二)关于取消部分医疗机构新冠疫苗接种点。

在大规模新冠疫苗接种时期,为提升新冠疫苗接种能力,满足大规模人群短期集中接种需求,在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设立了新冠疫苗接种点。目前全市累计接种新冠疫苗845.95万剂次,全人群第一剂次接种覆盖率为91.66%,第二剂次接种率为99.32%,加强剂次接种率为92.80%。新冠疫苗接种已覆盖大部分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已回归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门诊,已暂停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新冠疫苗接种门诊。

二、下一步工作目标和计划

您提出的建议针对性强、措施具体,对今后做好基层疫情防控工作具有重要意义。下一步我们将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继续发挥疫情防控专业部门作用。一是继续为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社区卫生服务机构配备设施设备,招聘储备卫生专业技术人才,充实基层疫情防控力量。二是根据国家和省级统一安排,继续优化新冠疫苗接种策略,提升全人群新冠疫苗接种覆盖率,同时根据接种规模,优化接种点设置,确保新冠疫苗接种服务方便可及,同时还要尽量合理分配医疗资源,尽量保证疫苗接种工作不影响和挤占正常医疗资源。

感谢您对榆林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榆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年10月10      

(联系人:曹元帅     联系电话:0912-3884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