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卫健委副主任艾利亚:主动作为攻坚克难 纵深推进“创文”工作

发布日期:2022-10-31 14:56

 目前,全市上下正全力推进“创文”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市卫健委是如何结合职能职责,促进“创文”工作取得实效?下一步又将从哪些方面发力?对此,记者采访了榆林市卫健委副主任艾利亚。

  记者:今年是榆林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攻坚之年,市卫健委在贯彻落实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推进大会、“创文”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精神方面有哪些举措? 

  艾利亚:在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推进大会和“创文”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召开后,我们采取了1+1+1+6+4工作举措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即抓牢一个学习,市卫健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提高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思想认识;召开一个专题会议,学习传达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推进大会和“创文”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精神;成立了一个市直卫健系统“创文”工作专班;印发了6个“创文”工作专项文件;拍摄了4个与“创文”有关的宣传短片。

  记者:为打好打赢“创文”攻坚战,市卫健委在推进“创文”工作中有哪些具体的思路和举措? 

  艾利亚:针对当前存在的薄弱环节,我们强化组织保障,精心安排部署。在“创文”工作推进会后,我们迅速召开“创文”专题会,要求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业务骨干盯着抓。同时成立了市直卫健系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专班,由市卫健委主要负责人任班长,分管负责人任副班长,委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委机关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专班办公室设在市卫健委政秘科,负责各项“创文”日常事务;同时明确工作任务,细化创建指标。市卫健委将各项指标细化分解到各科室、委属各单位,夯实了工作责任,明确了工作措施、完成时限;此外,建立长效机制,加强督导考核。市卫健委建立了“全面检查、定期巡查、不定期点评”机制,分别对中省文明办反馈问题整改情况进行了暗访检查,督促相关单位将存在问题整改到位。同时,将“创文”工作纳入市直卫健系统年终考核,确保各项“创文”工作任务落地见效。

  记者:市卫健委在推动“创文”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做有哪些工作思路和举措? 

  艾利亚:下一步,我们将着力抓细抓好抓落实,确保“创文”工作取得实效。一是抓重点。根据全市“创文”工作任务分解和全市推进“创文”工作25条措施,以及市民文明素质提升攻坚行动要求,市卫健委涉及“创文”工作任务52项,根据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创文”工作方案任务分解台账,定期巡查、不定期点评,发现问题及时反馈整改。二是抓难点。在涉及的52项指标中,加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构建养老服务体系、提升辖区人均预期寿命、个人卫生占比等指标是“难点”,我们将以敢啃“硬骨头”、敢攻“硬任务”、敢挑“硬担子”的工作作风,突破难点,攻破难关。三是抓亮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人人都是创建者,人人都是共享者。下一步,市卫健委将号召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创文”工作,在全系统营造人人愿为、人人可为、人人能为的“创文”氛围。同时市卫健委将“创文”工作考核结果,作为委属各单位,委机关各科室及个人年底评优树先的重要依据。同时,要全力打造文明窗口单位,创建文明医院,提升文明就医体验,提高群众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