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民生十件实事”1至10月份完成情况通报

发布日期:2022-11-04 17:01

2022年“民生十件实事”1至10月份完成情况通报

榆林市政策研究督查办公室

(2022年10月28日)

截至10月底,榆林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安排的2022年“民生十件实事”已完成6件,正在推进4件。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已完成6件

1.进一步缓解停车难。具体任务:榆林中心城区新增设管理停车场22个,新增施划机动车停车位4000个以上。工作进度:榆林中心城区新增设停车场37个,新建停车场4个,新增施划机动车停车位共6382个。

2.开展住房公积金扩面提效行动。具体任务:统筹推进住房公积金归集扩面工作,推进灵活就业人员参加住房公积金缴存制度,2022年实现全市公积金扩面2.5万人。工作进度:已出台《榆林市住房公积金扩面提效行动实施方案》,通过网站、微博、微信、客户端及抖音、视频号等平台和榆林传媒中心《督查在线》栏目进行宣传报道,提高住房公积金知晓度,全市公积金扩面达到4.28万人。

3.建成开放凌霄广场。具体任务:完成凌霄广场改造项目,向市民开放。工作进度:凌霄公园(原凌霄广场)已全部完成建设,于10月1日实现对外开放。目前正在对接榆阳古城文化会客厅室内装修事宜,改造榆阳河南岸外立面,打造凌霄古塔区、市民公园区和滨水休息区正在同步推进中。

4.建立智力残疾人员排查关爱帮扶体系。具体任务:制定智力残疾人员排查关爱帮扶工作方案,构建智力残疾人员关爱帮扶体系。2022年,智力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率达到95%以上,处于就业年龄段的智力残疾人员就业率达到30%,对于符合低保、特困、临时救助和其他社会保障政策的智力残疾人员,做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工作进度:《智力残疾人员排查关爱帮扶体系工作方案》已印发。全市2022年共有具备入学能力的适龄智力残疾儿童少年273人,全部安置入学,入学率达100%,有康复需求持证智力残疾儿童少年接受基本康复服务670人,康复率达到100%。全市持证智力残疾人合计11564人,全市处于就业年龄段的智力残疾人8116人,实现就业2667人,就业率33%;享受低保政策智力残疾人5089人,享受特困政策智力残疾人2176人,享受残疾人两项补贴智力残疾人12020人次,实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

5.进一步解决出行难。具体任务:完成肤施南路北段、驼峰南路拓宽、兴中路、西一路人行天桥和西二路人行天桥等5个市政建设项目,启动富康路东延段、四级梁二路北段等2个市政建设项目并完成50%的工程量。工作进度:肤施南路北段、驼峰南路拓宽、兴中路、西一路人行天桥和西二路人行天桥等5个市政建设项目已全部完成并投入使用,富康路东延段、四级梁二路北段等2个市政建设项目已完成50%的工程量。

6.解决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具体任务:榆林中心城区解决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小区(项目)数量达到200个以上,处理率达到65%以上。工作进度:榆林中心城区已累计排查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小区(项目)320个,已处理220个,处理率达到68.75%。

二、正在推进4件

1.新建和改造公共卫生间。具体任务:榆林中心城区新建和改造一批公共卫生间,其中榆阳区新建25个,横山区新建20个,榆林高新区新建4个、改造7个,榆林科创新城新建2个。工作进度:榆阳区计划新建29个,19个已完工、9个主体结构已完成、1个正在建设中。横山区计划新建20个,15个已完工,正在接入水电气,4个主体结构已完成,正在装修,1个正在建设中。榆林高新区计划改造、新建11个,7个改造任务已完成,新建4个正在装修。榆林科创新城计划新建2个,已全部完成验收并投入使用。

2.建设标准化社区和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具体任务:新建标准化社区76个和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69个。工作进度:标准化社区建设已完成46个,其余30个正在进行划拨、购买和协调置换。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49个已完成,20个正在建设中。

3.过敏性鼻炎综合防治。具体任务:加强科教宣传,提高群众对过敏性鼻炎的自我防护能力;提升防治能力,2022年8月前完成所有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变态反应科(门诊)建设;加强科研攻关,引进专家团队开展过敏原特异性免疫和微生态临床治疗;开展蒿属类植物替代行动和抑制花粉试点工作;开展花粉浓度播报预警,实施人工干预空气花粉传播。工作进度:通过《榆林新闻联播》《民生一线》等栏目多次报道过敏性鼻炎防治工作动态,开展防治知识宣传。全市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变态反应科(门诊)均已建设。市政府已与相关公司签订了科研合作协议,微生物、微生态治疗过敏性鼻炎的临床应用探索已开展;已与相关医疗机构签订合作协议,组织了2批过敏性鼻炎防治培训班,共培训医护人员131人;已制定过敏性鼻炎患者脱敏治疗方案,近期将发布志愿者招募公告启动脱敏治疗。已完成乔木替代蒿属类植被和抑制花粉试点工作,并于5月中旬开始花粉浓度预报播报。

4.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具体任务:启动全市96个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其中榆阳区33个、横山区12个、神木市24个、府谷县2个、定边县8个、靖边县3个、米脂县9个、子洲县5个,2023年6月底前完工。支持符合条件的老旧小区接入市政供暖、加装电梯。工作进度:2022年省住建厅下达榆林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计划96个,已开工94个,开工率97.9%。横山区、神木市、府谷县、靖边县、定边县、米脂县、子洲县已全部开工;榆阳区33个,已开工31个,开工率94%。结合改造,已完成加装电梯19部,正在组织加装电梯51部。目前,已征集到各县市区符合接入市政供暖条件的11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