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访问

工作动态

陕西:坚持第九版 落实二十条 打赢本轮疫情歼灭战

【打印】

索引号:025174主题分类:中省要闻来源:群众新闻发布时间:2022-11-24 20:09:30浏览次数:1537

    11月22日,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举行陕西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四十九场新闻发布会,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彭飞就疫情处置措施方面做了介绍。

    (一)加快本土疫情处置。调集120名精干流调队员、200名采样人员,115名医疗队员,支持西安市加快感染来源不明病例流调排查;统筹协调340名采样队员、18.2万管移动核酸检测力量、398名医护人员支持榆林市加快落实综合处置措施。在全省划定497个高风险区并严格落实管控措施,严防疫情外溢扩散。快速准确判定密切接触者,对6.5万名密接全部落实集中隔离。

    (二)对感染者应治尽治。按照国家第九版诊疗方案分类收治新冠感染者,将轻型和无症状感染者集中收治到4个方舱医院,将普通型、重型、危重型患者以及有重症高危因素的病例集中收治在12个定点医院,注重多学科诊疗及中西医结合,加强对有基础性疾病的老年人严密监测病情变化,尽最大可能避免重症发生。

    (三)坚决贯彻二十条优化措施。印发我省贯彻落实通知,严格执行国家对入境人员、高风险区外溢人员、密切接触者、结束闭环作业的高风险岗位从业人员等的最新规定,执行新的风险区划定标准,不再判定次密接,在做好常态化核酸检测的基础上,科学研判确定区域核酸检测策略。加强政策培训和宣传引导,夯实群防群控基础。此外,为更好地指导全省准确理解第九版防控方案和二十条优化措施,科学精准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我省制定了聚集性疫情处置措施清单、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清单、应对大规模疫情能力储备任务清单“3个工作清单”,从正反两方面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指导督促各地市及时对标补短,确保把各项防控工作抓紧抓实抓到位。

    (四)提升医疗资源建设储备。持续提升核酸检测能力,全省核酸检测总能力达到了399.71万管,其中移动检测能力85万管,全省核酸检测人员总数达到10761人。通过省内调度基本上可以满足大规模疫情处置任务。加快建设定点医院和方舱医院,按照“四集中”原则,各市区指定综合能力强、救治水平高、院感基础好的医院作为当地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同时按照全市人口规模,储备到位一定数量的方舱医院。目前,全省定点医院设置有床位11262张,方舱医院已建成27487张,在各市区储备45支3025人的医疗应急队伍。

    下一步,陕西将坚定不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定不移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坚定不移贯彻“动态清零”总方针,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统筹调度省内疫情防控力量和资源,继续加大疫情处置工作力度,坚持第九版防控方案、落实二十条优化措施,进一步强化“三公(工)”协同流调、核酸检测、隔离资源和流动人员管理,早日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全力打赢本轮疫情防控歼灭战,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