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访问

疫情防控专栏

榆林市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三十六场)

【打印】

索引号:025214主题分类:新闻发布会来源:市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2-12-01 17:00:18浏览次数:4072

12月1日,榆林市举行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三十六场),榆林市卫健委党组成员、市公立医院改革发展中心主任薛兵胜,榆林市疫情防控专家组副组长郑振兴出席发布会介绍全市疫情防控最新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榆林市委宣传部、市政府新闻办  冯驿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好!欢迎参加榆林市疫情防控工作第36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邀请到市卫健委党组成员、市公立医院改革发展中心主任薛兵胜同志,市疫情防控专家组副组长郑振兴同志,请他们向大家介绍我市疫情相关情况

首先请市卫健委薛主任介绍我市方舱医院有关情况。

 

榆林市卫健委党组成员、市公立医院改革发展中心主任    薛兵胜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好!

奥密克戎BF.7变异株是我市本轮疫情的主要毒株。该毒株传播速度极快、传染性极强。尽早将感染者进行收治,是切断传播途径和防止进一步传播扩散的重要手段。为了最大限度地实现应收尽收、应治尽治,我们建立了分类救治、平急结合的救治体系,将普通型和重症感染者收治到救治能力较强的定点医院,以提高治愈率,降低病死率;将轻症和无症状感染者收治到方舱医院,进行临床医学观察和对症治疗;将高风险区和隔离管控人员到黄码医院进行收治。方舱医院具有良好的健康监护体系,可以防止仍有传染能力的轻症和无症状感染者进一步传播造成更大范围的感染,对于有病情变化的患者,也可以快速有序地转运到定点医院进行救治。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我们积极筹备建设方舱医院,分别由市、县人民医院负责管理,落实了方舱长、院长负责制。同时,在省卫健委的大力支持下,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第二附属医院,西安医学院第一、第二附属医院,延安大学附属医院,陕西省结核病防治院,省人民医院、省第二医院、省第四医院,陕西省中医医院,以及省内兄弟市医疗机构1000多名医护人员组成的支援团队进驻方舱,为充分保障方舱医院平稳运行提供了坚强的技术支撑,也帮助我们完善了一系列的管理制度

入舱出舱方面,我们配备专业的医护、院感防控队伍,安排专人对收治患者进行预检分诊,对符合收治标准的患者,医务人员负责指引患者及时入住方舱;预检评估后,对于不符合收治标准的患者,如发现病情较重病例,遵循先收再转的原则。为保障医疗安全,优先安置到舱内重症观察救治区域,给予及时治疗和严密监护,并及时联系安排转定点医院。对隔离满5天并完成两次间隔24小时以上的核酸检测,检测结果呈阴性且Ct值大于35,无明显症状的患者,安排出舱。强化进、管、出全过程管理,确保人员及时入舱、出舱,提升方舱运转效能。

医疗救治方面,按照国家第九版诊疗方案要求,主要是通过积极的健康管理、随访观察及对症治疗帮助患者尽快转阴康复出舱。我们在方舱医院内配备西药、中成药、中药汤剂以及一百多种常用药品和急救药品。舱内医务人员根据诊查情况为患者提供24小时配药治疗服务。

生活保障方面,我们主动了解患者需求,及时回应患者关切,24小时贴心服务。有免费的生活大礼包,无线网、充电宝、电视、休闲活动区等基础设施一应俱全。配备专职营养师,科学合理地安排每日三餐,定时配送。餐食种类丰富,包括蛋奶肉、蔬菜、水果等,同时兼顾老人、少年儿童等特殊群体的饮食习惯,确保营养均衡。我们组建了心理疏导和健康宣传教育队伍,组织文体娱乐活动,加强患者关心关爱,切实让患者安心、放心、舒心。

目前,建成投入使用的方舱医院运行平稳,所有在舱患者病情稳定,生活正常,请市民朋友们放心。

谢谢大家!

冯驿:下面,请专家组郑振兴同志介绍居家隔离有关情况。


榆林市疫情防控专家组副组长    郑振兴

各位媒体朋友:

我市11月30日有11个高风险区降为低风险区,整体上来看,疫情呈现出积极向好的趋势。但是,防止疫情反弹的任务依然艰巨,适用人员科学规范地进行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和居家健康监测十分重要。

居家隔离医学观察的管理对象,包括密切接触者中的特殊人群、解除集中隔离后的密切接触者和入境人员、高风险区外溢人员及其他无法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的人员。

居家隔离医学观察者,最好单独居住,如果条件不允许,选择一套房屋里通风较好的房间作为隔离室,保持相对独立。在相对独立的隔离室外放置桌凳,作为非接触式传递物品的交接处。房间使用空调系统通风时,应选择分体空调,如使用集中空调,保证空调运行正常,加大新风量,关闭回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量使用单独卫生间,避免与其他家庭成员共用卫生间。房间内应当配备体温计、纸巾、口罩、一次性手套、消毒剂等个人防护用品和消毒产品及带盖的垃圾桶。

居家隔离医学观察者要进行自我管理。

首先是健康监测。居家隔离医学观察者应当每天早、晚各进行1次体温测量和自我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热、干咳、 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时,应当及时报告。

其次是禁止外出。居家隔离期间赋码管理,居家隔离人员严格做到不外出,拒绝一切探访。对因就医等确需外出人员, 经所在社区批准后方可外出,安排专人专车,全程做好个人防护,落实闭环管理。

三是做好个人防护。非单独居住者,其日常生活、用餐尽量限制在隔离房间内,其他人员不进入隔离房间。隔离房间内活动可不戴口罩,离开隔离房间时要戴口罩。尽量减少与其他 家庭成员接触,必须接触时保持1米以上距离,规范佩戴医用外科口罩。哺乳期母亲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基础上可继续母乳喂养。

四是进行核酸采样检测。居家隔离医学观察人员需根据相关防控要求配合工作人员完成核酸采样检测。

五是做好卫生防疫。保持家居通风,做好卫生间、浴室等共享区域的通风和消毒,勤洗手或手消毒,讲究咳嗽礼仪,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遮盖口鼻。不与家庭内其他成员共用生活用品,餐具使用后应当清洗和消毒。餐具首选煮沸消毒15分钟,也可用含氯消毒液溶液浸泡15分钟后再用清水洗净。地面、台面、门把手、电话机、开关、热水壶、洗手盆、坐便器等用含氯消毒剂擦拭、拖湿,后用清水洗净,每天至少1次。毛巾、衣物、被罩等需清洗时,要单独放置,用含氯消毒剂浸泡30分钟,或采用煮沸15分钟消毒后用清水漂洗干净。如家庭共用卫生间,每次用完厕所应当消毒1次;若使用单独卫生间,厕所可每天消毒1次。用过的纸巾、口罩、一次性手套以及其他生活垃圾装入塑料袋,放置到专用垃圾桶,每天清理,清理前用含氯消毒液或75%酒精喷酒消毒至完全湿润,然后扎紧塑料口袋,再和家里其他垃圾一起丢弃。被唾液、痰液等污染的物品随时消毒,含氯消毒液、75%酒精,作用30分钟后清水擦净。

居家健康监测的适用对象为高风险岗位从业人员、新冠肺炎感染者出院出舱人员及其他需进行居家健康监测的人员。要求在通风较好的房间居住,尽量保持相对独立,尽量使用单独卫生间,避免与其他家庭成员共用卫生间。房间内应当配备体温计、纸巾、医用防护口罩、一次性手套、消毒剂等个人防护用品和消毒液及带盖的垃圾桶。

居家健康监测人员要进行健康监测。每日早晚各测量1次体温,做好症状监测,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应立即告知社区工作人员,并配合前往医疗机构就诊,就诊时如实告知医务人员流行病学史。

居家健康监测期间,本人要严格落实非必要不外出,如就医等特殊情况必需外出时做好个人防护,规范佩戴N95/KN95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配合完成核酸采样检测和卫生防疫。主要是保持家居通风,做好居家环境卫生清洁和消毒,做好手卫生,讲究咳嗽礼仪,尽量不与家庭内其他成员共用生活用品,避免与家人密切接触,用餐时提倡分餐制。

冯驿:情况介绍就到这里,下面进入提问环节。提问报一下自己所在的新闻机构。

 

1.西部网记者:解除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有哪些要求?

榆林市疫情防控专家组副组长郑振兴: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期满,核酸检测结果阴性,且无任何异常症状,经社区核实,收到居家隔离医学观察解除通知,即可解除。谢谢!

 

2.榆林传媒中心记者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时,共同居住人员或陪护人员需要注意什么?

榆林市疫情防控专家组副组长郑振兴:共同居住人员或陪护人员需一并遵守居家隔离医学观察的管理要求,包括不得外出。尽可能不与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对象接触,如果必须接触,应做好自我防护,穿戴一次性帽子、医用外科口罩、隔离服、一次性手套,并保持1米以上距离。任何直接或间接接触,都要进行双手清洁及消毒。谢谢!

冯驿:由于时间关系,提问就到这里。再次感谢两位发布人和媒体朋友。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