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访问

工作动态

省卫生健康委召开加强妇幼健康领域疫情防控暨母婴安全保障工作会议

【打印】

索引号:025254主题分类:中省要闻来源:省卫健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12-04 16:53:26浏览次数:1260

12月2日,省卫生健康委召开加强妇幼健康领域疫情防控暨母婴安全保障工作会议,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赵岚出席会议并作讲话。

会上,省卫生健康委妇幼健康处负责同志通报了全省母婴安全有关情况,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西北妇女儿童医院产科及新生儿科专家作了发言。

会议指出,当前全省疫情形势严峻复杂,孕产妇和新生儿作为特殊群体,抓好疫情期间医疗服务和母婴安全保障工作尤为重要。会议要求,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各级妇幼保健机构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强化“三个坚定不移”,全力做好妇幼健康领域疫情防控暨母婴安全保障工作。一是要从严从紧做好妇幼健康领域疫情防控工作。切实加强机构管理和院感防控,坚决避免妇幼卫生健康系统出现聚集性疫情和院感事件。同时要加快提升应急处置能力,确保出现异常情况及时有效得到处置。二是要做好疫情期间母婴保障工作。落实涉疫排查报告机制,做到“底数清、情况明”。要发挥互联网和新媒体作用,强化线上健康宣教、咨询问诊、就诊指导等服务。三是要强化母婴安全五项制度落实,加强助产机构产科新生儿科人员配备,认真开展孕前评估和孕期宣教,强化妊娠风险筛查,严格落实高危专案管理,夯实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中心职能,加强危重病例救治。四是要强化妇幼保健机构安全管理。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全面加强各类风险隐患的排查治理,坚决防范和遏制安全事故发生。

省卫生健康委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县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分管领导及相关科室负责人员,以及省、市、县妇幼保健机构以及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中心相关人员通过视频方式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