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访问

疫情防控专栏

儿医专家“十问十答” 详解儿童新冠病毒感染问题

【打印】

索引号:025311主题分类:科普知识来源:群众新闻发布时间:2022-12-12 09:23:05浏览次数:2005

    疫情防控新形势下,家有年幼的孩子和老人更应加强防护。儿童如何预防新冠肺炎?感染新冠后,可能会有什么表现?出现哪些症状要立即就医?日前,西安市儿童医院儿医专家针对家长们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如何避免儿童感染新冠病毒?

    1.尽量不带孩子去人员密集场所

    2.教孩子正确佩戴口罩

    首先要检查口罩外包装的有效期,如果在有效期内就可以使用了。

    接下来,打开包装,取出口罩,佩戴口罩时有颜色面朝外,白色脸颊与口罩之间的缝隙是不是完全压实了,也就是说口罩要盖住鼻子和嘴巴,如果压实了口罩就佩戴好了。

    3.告诉孩子勤洗手,洗手之前,坚决不碰口鼻

    4.最有效的抗病毒手段:接种疫苗

    在呼吸道感染高发季节,家长如何进行区分?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是主要累及呼吸道的病毒感染,它和普通的呼吸道病毒感染临床表现有很多共同之处,如:发热、咳嗽等症状,不同的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后,学龄期和学龄前期的孩子常有咽痛、头痛、全身肌肉酸痛等类似于流行性感冒的表现,小婴儿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后烦躁,哭闹会比较明显。作为一种传染性非常强的疾病,往往密切接触人员会有类似症状。进一步确诊需要做冠状病毒核酸检测。

    儿童感染新冠病毒后,哪种情况可以居家治疗?

    热退后一般状况好,未合并严重基础疾病的无症状或症状轻微的感染者。

    基础疾病处于稳定期,没有因严重的重要脏器功能不全需要住院治疗情况的感染者。

    儿童感染新冠病毒后,居家治疗对居住环境有何要求?

    尽量安排孩子和照顾者在带卫生间的卧室隔离,如不具备条件,需要出房间时,照顾者和感染的小朋友均需佩戴口罩后方可出隔离房间。如婴幼儿或不配合佩戴口罩的儿童,家庭其他成员需佩戴口罩并保持2米以上距离。

    儿童感染新冠病毒后,居家治疗应准备哪些用品?

    生活用品:体温计(感染者专用)、纸巾、口罩、一次性手套、消毒剂等个人防护用品和消毒产品及带盖的垃圾桶。

    居家治疗期间有哪些感染防控要求?

    做好隔离仍是预防新冠传播的重要举措,但是如果孩子太小需要人照顾,照顾者可与孩子共同隔离,同时佩戴口罩,避免自己被感染。

    做好日常消毒,每日对隔离房间开窗通风不少于2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共用空间也需要做好开窗通风。患儿餐具和照顾者的餐具专人专用,可用消毒柜进行消毒或清水煮沸消毒。

    接触孩子的血液、尿液、粪便、呕吐物时需佩戴手套,如无手套,要及时在流动水下用皂液或洗手液进行洗手。

    勤洗手,感染的小朋友、照顾者以及家庭其他成员都应勤洗手。

    儿童感染新冠病毒后,如何进行健康监测?

    每天早、晚给孩子各进行1次体温测量,如发现发热、咳嗽等症状,进行对症处理。

    儿童感染新冠病毒后,如何进行对症治疗?

    孩子无症状无需药物治疗,注意休息,多喝水。

    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如何对症治疗?发热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常见症状,是机体免疫系统与病毒斗争的表现。一般来讲,如果患儿体温超过38.2℃,或者患儿有明显的全身不适,都需要口服退热药。高热时可以采用退热贴、降低室内温度等方法,让孩子躺下休息,多喝水。咳嗽是人体的保护性反射,它可以清除呼吸道的分泌物,排出病原菌,促进呼吸道感染的早日恢复,所以在感染早期咳嗽症状较轻时不用口服止咳药,呼吸道感染在热退后往往会有咳嗽加重的现象,这种情况以化痰为主。

    哪些情况下需要及时就医?

    1.出现呼吸困难或气促、精神差,胸闷胸痛,皮肤苍白以及口唇发紫等急危症状时。

    2.经药物治疗后体温仍持续高于38.2℃,超过3天。

    3.出现嗜睡、持续拒食、喂养困难、持续腹泻或呕吐等情况。

    4.原有基础疾病明显加重且不能控制。

    儿童感染新冠病毒康复后需要注意什么?

    1.观察孩子咳嗽情况,咳嗽一般多在2周内缓解。如果咳嗽超过2周,仍无减轻趋势,或者夜间咳嗽明显,或伴鼻塞,流涕,喜抠鼻,揉鼻等,需要来院就诊,进一步查清病因。

    2.增强免疫力。尽量让孩子生活规律、保证充足睡眠;可以适当运动,但是避免剧烈活动;合理饮食,饮食尽量少食多餐,进食以易于消化和富有营养的食物,忌吃辛辣、生冷、刺激食物。

    3.预防交叉感染。家庭成员之间饭前饭后和便前便后都要洗手,注意手卫生;房间多通风。

    4.多注意儿童身体及心理的变化,必要时及时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