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访问

疫情防控专栏

榆林市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四十二场)

【打印】

索引号:025368主题分类:新闻发布会来源:市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2-12-20 16:03:13浏览次数:2404

12月20日,榆林市举行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四十二场),榆林市榆阳区卫生健康服务中心副主任慕广平,榆林市院感质控中心主任、星元医院副院长杜玲出席发布会介绍我市常态化核酸检测工作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榆林市委宣传部、市政府新闻办    冯驿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榆林市疫情防控工作第42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邀请到榆阳区卫生健康服务中心副主任慕广平同志,市院感质控中心主任、星元医院副院长杜玲同志,请他们向大家介绍我市常态化核酸检测工作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下面请慕主任介绍情况。

 

榆林市榆阳区卫生健康服务中心副主任    慕广平

一、采样点设置

(一)乡镇采样点。19个乡镇各设立1处常态化核酸采样点,均设立于乡镇卫生院周边,至少设置开放1个采样窗口。

(二城区采样点。12个街道片区设立常态化核酸采样点41个,其中:市级公立医院采样点4个、区级公立医院采样点4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采样点7个、民营医疗机构采样点3个街道社区采样点23个

(三)预备采样点。城区除上述41个采样点外,另行设立20个预备点位,由市联办根据中心城区采样情况和群众需求,协调第三方适时启用。

二、采样点管理

各采样点由所属乡镇、街道负责管理。城区医疗机构采样点开放时间为8:30—17:00;其余采样点开放时间为8:30—13:00。

三、采样人群

(一)全区所有常态化采样点对混检阳性及混检赋红码人员,实行免费单人单管采样。

(二)全区所有常态化采样点对“愿检尽检”绿码人员,实行免费10合1管采样。18个城区医疗机构采样点可按照《关于进一步降低公立医疗机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和抗体检测价格的通知》(陕医保发〔2022〕19号)文件提供收费单采服务,其余23个城区采样点不提供“愿检尽检”绿码人员单采服务。

冯驿:情况介绍就到这里,下面进入提问环节。提问前,请报一下自己所在的新闻机构。

 

1.陕西科技报记者:核酸采样过程中如何做好个人防护?

慕广平:为了您和家人的身体健康,请合理安排时间,错峰检测。在核酸采样过程中要做好个人防护,避免发生交叉感染。

采样前:为了避免影响采样结果,采样前半小时,不要喝水及饮料,不要吸烟、饮酒,不要咀嚼口香糖,不做清嗓、咳痰等动作。

采样时:全程规范戴口罩,检测前取下口罩,检测后立即戴好。听从现场工作人员安排,有序排队,不聚集、不交谈、保持2米以上安全距离。检测过程中不触碰采样台及周边物品。

采样后:立即离开采样点,不在采集点及周边停留、询问或交谈,不在采样点周围吐痰,尽量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建议步行、骑行,如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应严格做好个人防护。

 

2.华商报记者:居家阳性人员那些情况下需要住院治疗?

杜玲:1.呼吸困难或气促;

2.经药物治疗后体温仍持续高于38.5℃,超过3天

3.原有基础疾病明显加重且不能控制

4.儿童出现嗜睡、持续拒食、喂养困难、持续腹泻或呕吐等情况

5.孕妇出现头痛、头晕、心慌、憋气等症状,或出现腹痛、阴道出血或流液、胎动异常等情况。

 

3.阳光报记者:居家阳性人员怎么做,才能降低家人间的交叉感染?

杜玲:1.空气保洁每天定时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不具备自然通风条件的,可用排气扇等进行机械通风

2.浴室保洁做好卫生间、浴室等共享区域的通风和消毒

3.个人卫生准备食物、饭前便后、摘戴口罩等,应当洗手或手消毒

4.呼吸道卫生: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遮盖口鼻或用手肘内侧遮挡口鼻,将用过的纸巾丢至垃圾桶

5.用物管理不与家庭内其他成员共用生活用品,餐具使用后应当清洗和消毒

6.环境物表保洁居家治疗人员日常可能接触的物品表面及其使用的毛巾、衣物、被罩等需及时清洁消毒,感染者个人物品单独放置

7.卫生间消毒:如家庭共用卫生间,居家治疗人员每次用完卫生间均应消毒;若居家治疗人员使用单独卫生间,可每天进行1次消毒

8.垃圾处置用过的纸巾、口罩、一次性手套以及其他生活垃圾装入塑料袋,放置到专用垃圾桶(桶带盖,鹅颈结方式封扎,双层分扎,每层喷洒消毒,作用半小时后送指定容器);

9.随时消毒被唾液、痰液等污染的物品随时消毒

冯驿:由于时间关系,提问就到这里。再次感谢两位发布人和媒体朋友。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